黌宮珠璣 2008-03-17

【一流讀書人】生命成長積沙成塔 親情家教奠定根基:導讀 高熏芳

「童年是再也找不到的,我只有在記憶中能回到我的童年與少年,所以我把它寫出來,看看是否曾真有其事……」《林家次女》乍看像是記述個人成長軼事的小品,在其細膩且平易近人的筆觸下其實帶出了社會變動、家族變遷及家人深厚的親情互動,以小見大,反映出時代的滄桑及家庭教育對個人成長的影響。

作者林太乙女士是一代幽默大師林語堂的女兒,只有高中畢業,卻任教於耶魯。作者回溯童年不平凡的成長過程,受父親影響甚鉅,林語堂先生認為整個世界就是大學堂,只要養成愛讀書的習慣,什麼學問都能學到,因此作者從小到大博覽群書,在書中體會許多知識與道理。另外,林先生也認為什麼都該見識,因此常帶領孩子體驗不同的場合,甚至各國不同的文化,因此國內外各地的移居經驗,給予作者的是社會洞察力的培養及視野的開展。

語堂先生英文造詣深厚,卻又無時不在教授子女中文和中國文化。因此,作者稱自己「雖然在外國長大,還是不折不扣的中國人」。林女士高中畢業後,她父親要她直接踏入社會做事,「唸文學所取才的真實人生」,足見「自修」、「堅持」與「毅力」對於一個人成就的重要性。作者在接受訪問時卻謙稱自修與毅力仍不足以對於學問有全盤完整的了解,因此期許年輕人仍然「要上大學」。目前已經在大學就讀的同學們,如何憑藉已經具備的有利條件,為自己的生命累積豐厚的價值,奠定穩健的智慧成本,輕鬆閱讀本書,應可理解到處皆是學問,端看自己是否有心追求。

NO.707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16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