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03-24

論淡江新鮮人的優質化

追求卓越,止于至善,一直是淡江辦學的理念,卓越並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而已,它應該是切實可行,而且就表現在學校的日常運作之中。淡江有優質的教授陣容,有高效率的行政團隊,經由校長的卓越領導,我們早已受到高度肯定。然而,在止于至善的理想下,學生始終是我們關懷、反省、改進、提升的核心所在。

在本校第106次行政會議上,教務長葛煥昭教授針對94、95、96三學年,新生入學成績做了十分詳細而深入的分析。在大學廣設,招生名額泛濫之際,加上少子化的衝擊,不得不令人對大學生的品質投注更多的關懷,而此次分析亦是為各系所提供絕佳的招生參考,有助招生素質的提升。教務長在結論中指出:本校94—96學年度,甄選入學新生國文、英文、數學三科成績80%以上在均標以上,分發入學新生國文、英文、數學三科60%-70%在均標以上,此中,新生國文及英文成績呈現進步,數學差異不明顯。同時,以上三學年入學新生三科成績,甄選入學者較分發入學者為高。

依教務長的分析,本校近三年的入學新生,成績其實是呈現成長進步的態勢,在此,我們應該對淡江新鮮人的品質給予肯定,而這樣的結果與一般教授主觀的教學感受似乎有些許的差距。我們常聽到教授們對學生的品質及好學程度頗有微詞,然而數字會說話,學生入學時程度其實是有提升的。因此,如果教授的感受是真實的,如果教務長的分析也是合理而正確的,那麼,問題便不應該是學生的素質問題,而是學生入學後的學習態度及努力程度,當然也包含教授們的教導方式及課業要求。易言之,我們願意肯定淡江學生的入學品質,也完全肯定淡江教授的教學與指導的水準,唯一需要再加努力的,應該是如何協助教授提供更多元、更豐富的教學方式與課業內容,以及如何幫助學生及早規畫學習,克服學習瓶頸,享受學習的成就與樂趣,這將是淡江邁向教學卓越的不二法門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本校學習與教學中心設有教師教學發展組以及學生學習發展組,其主要任務正是協助教授及學生能更有效地教與學,因此,以上單位針對教務長的分析而更進一步展開業務推動,自是責無旁貸之舉。然而,與學生最親近、關係最密切的,仍是系所的各位老師,學教中心只是行政單位,負責種種行政支援,真正的主角仍然是各位老師與同學。相信以淡江高品質的師生,加上優質的行政支援,應能為表現一年勝過一年的淡江新鮮人,提供最優質的學習與成長環境。

感謝教務長的分析報告,讓淡江師生更清楚地認識自己、肯定自己、鼓勵自己。感謝本校老師的指導與奉獻,讓淡江學生如沐春風,品學日進。春雷乍響,萬物滋生,願我全體淡江人再接再勵,以優質基礎加四倍努力,共創淡江卓越勝景。

NO.7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