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5-12

我的隔離日記

回顧五天的隔離生活,雖被隔離也發生了不少新鮮事,前幾天我在家裡煮綠豆湯,洗綠豆時掉到水槽裡的幾顆綠豆,悄悄地發了芽和我say Hello,看見生命力這麼強的綠豆苗,我怎麼能不打起精神呢!突然間,我好想好想再回到學校裡上課...

4月29日(週二)謠言四起

”新聞報導著:淡江大學國貿系四年級有疑似SARS病例。”聽到新聞的時候嚇了一跳。「天啊!是誰呀?不知道是哪一班的?應該不會是我們班的吧?」宿舍的室內電話與手機輪流響個不停,整個校園間已經沸沸揚揚,這兩天學校似乎沒有一刻安寧,同學間七嘴八舌地討論著是部分課程停課?還是全國貿系停課?(還有人謠傳學校將全面停課,真是太扯了)。這一切都是拜誇大的電視新聞所賜,魯莽地媒體衝進校園見人就問「你為什麼不戴口罩?你不怕嗎?」搞的人心惶惶的。晚上時,手機傳來簡訊:我們被隔離了。昨天才宣布4/29~5/8 與疑似病患有同課程的師生全面停課10天,一夕之間就要將我們全部居家隔離(真野蠻!)只覺得真是晴天霹靂,沒想到我也有這麼一天,一時之間我全都亂了方寸了,不知如何是好。

4月30日(週三)我是228號囚犯 通緝歸案

手機頻頻傳來教官室的電話號碼,我不敢接。我努力的回想我上個禮拜到底有沒有去上蔡政言老師的課呀?我認識疑似感染SARS的戴同學嗎?這期間我接觸過的人是不是也要一併被隔離呀?會不會牽連家人?我該回家還是留在宿舍?被隔離後會不會引起鄰居的恐慌以及另類的眼光?好沮喪喔!但換個角度想:「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台灣現在很需要全民的幫助,在和平醫院裡,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及被隔離人忍耐煎熬著,我們一定也可以做些什麼事。」

經過一番掙扎後,凌晨終於鼓起勇氣向學校回報我的行蹤(難為教官通緝了我一夜)。隔離的第一天,宿舍什麼吃的都沒有(除了自來水、沙茶醬),從早上到傍晚,等了老半天也不見任何人來送隔離便當,餓到兩眼發昏,脾氣暴躁,一直到下午五點,好心的同學送來了”晚餐”,我才吃到今天的第一餐,感謝不怕死的呂姓同學熱情贊助(有種不戴口罩就來找我),患難見真情,真是感恩吶!

5月1日(週四)溫暖的便當

渾渾噩噩地睡到中午才起床(不然一天這麼長要怎麼過),一旦被限制自由就特別想出去,隔離後整個人變得特別敏感,聽到隔壁的開門聲,我都可以想像他們是不是要舉家遷移,以免被殃及,真是無奈呀!打電話給同學,聽他們說昨天就有收到學校送的三餐了,我這邊都下午兩點了,還是一點動靜也沒有(該不會今天也要挨餓吧),正煩惱要向誰求救時,沒多久就接到淡江時報同仁們關心的電話,主編立即替我向教官室反映我的狀況,不到半小時我就收到愛心便當(不用戴N95來見我這麼誇張吧!可愛的時報學弟),雖然飯是冷冰冰的,我的心卻覺得暖暖的。

隔離的第二天一切終於穩定下來了。但是隨著畢業時間的到來,籌畫中的攝影畢業展開拍計畫勢必要延後了,最擔心的就是怕隔離這十天後,會不會來不及拍攝六月中攝影社畢展的作品,那乾脆來拍個「我的隔離日記」吧!為自己找點事做,嗯~就這麼決定。

5月2日(週五)開拍我的隔離日記

一早起床就習慣性地打開電視,重播幾次也照樣開著,希望有人聲充滿空間。我都無法忍受這般侷限的日子,更何況那些與SARS同一病院的醫護人員。看到網路上,慈善團體及企業舉辦的連署簽名活動,號召著有愛心的朋友表達一同對抗SARS,以及對這片土地的關心與支持,我毫不遲疑的加入簽署活動,希望為更多受難者加油打氣,也為自己增加抗SARS的信心。

決定開始拍攝隔離日記後,便忙著構思劇情,四處張羅、自導自演(有一點自戀),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人也玩得很愉快,只是也許是被關太久的關係,變得有些神經質與幻覺,情緒中都夾雜些許緊張或者恐懼,有點感冒的跡象就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得了SARS(其實是因為吹太多冷氣),不會吧!居家隔離的人是沒有權利感冒的,嗚~我不要被全副武裝的醫護人員用救護車載走。

5月3日(週六)烏龍一場

﹝衛生所通告﹞──「告訴各位一個好消息,此病例因疑似SARS患者經查證並無大礙,所以提

早解禁,五月五日起恢復正常上課。」啥?真是胡鬧!!(害我還曾經一度懷疑自己不久的將來會與家人天人永隔呢!),雖然證實了是一場誤會,竟然還是要我們再多忍耐兩天,禮拜一起才能自由活動,以免淡水居民恐慌,難為了許多同學因為她而被居家隔離,不能去參加研究所考試,簡直快崩潰了。

這幾天下來,接到不少關心的電話,越洋的親情牽掛更是每天早中晚各一通,深怕親愛的女兒沒人關心。另外也和同學們互通消息,知道有不少一個多月沒去上課的人也被隔離(雖然真是浪費國家糧食),也有同學的宿舍被全副武裝的社區管理員衝進來強迫消毒,垃圾也被人當作污染物處理(有這麼嚴重嗎?),處處防著我們這些被隔離者(其實我們才怕你們呢!),但為了因應政府政策,還是得照規矩來。其實隔離的日子並不好受,被悶壞了不說,明明知道自己是無辜的,卻要承受異樣的眼光並被你們魯莽的言行傷害。所以知道是一場誤會後,真想向各位左鄰右舍鄉親父老大聲宣告:「請大家告訴大家,一切只是誤會,不要再用斜眼看我,以及不要在我看不到的地方講秘密珥珥」畢竟除了SARS可怕之外,更可怕的是冷眼冷語的流傳。

5月4日(週日)水槽中的綠豆芽

解禁的前一天,懶懶的陽光灑在陽台上,心情特別開朗。學校的工作人員又送飯來了!這是他們最後一次送飯給我!隔離的第五天中午,終於收到不同口味的泡麵了(感動吶),某牌的蔥燒牛肉麵我大概已經收集了六、七碗(再送一樣的來我就翻臉),大概是隔離最後一天的關係,今天的教官顯得特別親切,還要我們提著隔離便當一起合影留念,我在時報幹了三年半的攝影記者,一直以來都是我拍人,今天卻成了被拍的主角,感覺自己的動作很僵硬(口罩下的我還是習慣性的微笑,真是多此一舉)。

回顧五天的隔離生活,雖被隔離也發生了不少新鮮事(糗事),前幾天我在家裡煮綠豆湯,洗綠豆時掉到水槽裡的幾顆綠豆,悄悄地發了芽和我say Hello,看見生命力這麼強的綠豆苗,我怎麼能不打起精神呢!突然間,我好想好想再回到學校裡上課...

NO.53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