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04-07

談職場經驗 鼓勵同學要做一流人才

【記者陳若&#20264淡水校園整理】一開場,便自暴昔日初戀女友是淡江學生,王文華用自身經驗分享生活甘苦談,立即炒熱氣氛,拉近與同學間的距離,現場互動熱絡,笑聲不斷。

上大學,是王文華從小的夢想,不過,對他而言,大學時期第一重要的卻不是課本上的知識,而是「愛情」!他勉勵在場學生,「在這段最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活當中,先學會愛情,一輩子都受益。」其次,是主修「自己」,因為只有在這段最好且最充裕的時間裡,才可以深刻了解自己,藉由參與課內及課外活動,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刺激,探索各方面的興趣與潛力,當現今的大學生都自我反省「唸錯系」時,這也代表已經開始「了解自己」。

對於戲劇和辯論都很感興趣的王文華,大學時期便參加話劇社,甚至出國參加世界辯論大賽,獲得第一名的殊榮,這次經驗讓他體驗到「世界是如此的廣大」,所以,他認為擁有「國際觀」是現今大學生必要條件,當社會不斷批評大學生沒有國際觀的同時,正要開始警惕及主動學習。在英國參加辯論比賽時,一個「我思故我在,但這並不能表示火車永遠會準時進站」的辯論題目,使他認知到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思維方式,當別人已經思考到深層問題時,國人卻只停留在原地,「只有加速的努力,才能在世界的舞台上扮演一個角色。」

像是想進入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哈佛大學等世界知名大學就讀,得先通過以下的口試題目:「這是一塊樹皮,試論之。」、「人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才算真正的死亡?」、「你酷嗎?」這些種種令人茫無頭緒的考題,事實上就是國外的學生思考的問題。因此,「獨立思考」是另一大重點,「思考未來,規劃人生藍圖,因為這輩子,不管快樂或失敗,後果都得自己承擔」。

麻省理工學院權威教授尼葛洛龐帝曾說:「視野比智商重要,最優秀的學生是在思考上能大躍進,有突破性的觀念,並且擁有多樣背景、多領域專長與資歷廣泛。」因此,他再次鼓勵同學多方面嘗試新事物,累積經驗。曾在史丹福大學攻讀企管碩士的王文華表示,美國是一個大熔爐,必須學會「擁抱不同背景的人,向他們學習」,並且「努力,再努力」,或許這是老生常談,卻也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如同他當時的指導教授Jim Collins所說:「Hard, work, challenge and preparation are necessary for substantial learning.」意即「苦功、自我挑戰和準備是紮實學習的必要條件。」在職場上,王文華學習到「永遠要做一流人才」,因為只有二流人才,才會在失敗時找藉口,而一流人才卻往往在之前,便使出渾身解數,避免錯誤。因此「Do something, do more.」做的要比老闆要求的更多。

然而,人生是起起伏伏的,「成功不要太高興,失敗也不必太難過」,如同美國職棒大聯盟打擊率最高的選手也不過三成六,換言之,即有六成四的失敗率,他舉一則詼諧漫畫為例,內容是被搶匪搶走皮包的人,非但沒有生氣,反而要求搶匪待會刷那張白金卡,因為他要累積紅利。他鼓勵同學「人生起伏,幽默以對」。

最後,以福斯汽車廣告的標語「Small but tough.」與同學共勉之。即使大學生的力量十分渺小,但是只要努力,也可以像王文華一樣,成為一位傑出的人,指日可待。

NO.710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14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