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4-14

微軟淡江 共創校園Web2.0

【記者林筱庭淡水校園報導】台大有PTT,交大有無名小站,那麼淡江呢?上週三(4月9日)微軟公司與本校於「數位生活園地計畫啟動會議」拍板定案,決議合作建置一「數位生活園地(Garden of Digital Life)」。未來將為校內師生創造網路互動園地,讓更多資訊能自由流通。張創辦人建邦博士說:「這平台預計於校慶開始正式啟動,期望更能凝聚校內向心力!」一旦建置成功,校內每位師生將能有屬於自己的網頁空間,讓師生彼此交流、校友對校的關心不易間斷,創造屬於本校的web2.0。

啟動會議於當日下午3時於商管大樓B1012會議室展開,由行政副校長高柏園主持。與會者包括微軟公司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副總經理劉念臻、經理周旺暾、胡德民、許瓊文等人,本校與會代表則有學術副校長陳幹男、教務長葛煥昭、學務長蔣定安、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及資管、資訊、資傳、教科四系系主任與相關老師,共30人參與此次會議。計畫主持人黃明達於會場上表示,此合作案除向微軟學習先進技術外,若成功實行,未來將讓淡江網路應用領先全台各校園。

黃明達同時表示構想源自去年10月初,張創辦人對於「研究如何善用校友資源」的發想。後與微軟公司一起構思,並採國外網站Face-Book為藍本,計劃於平台上分個人、社團、系所建置網頁,並由微軟公司提供「silverlight」技術轉移。劉念臻解釋:「新世代網路應用需依賴產學合作,若能與淡江相關科系如資訊、資傳、教科、資管等合作,各系人才共襄盛舉才能成功。」而對於微軟願意免費技術轉移,資傳系主任劉慧娟對此感到十分興奮,認為此計劃對學生的助益良多,期盼看到未來合作的成果能將散布在各網站的學生,藉此一併吸引回此次建置的平台。

目前與微軟合作的學校,除本校外尚有東海大學,微軟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經理胡德民指出:「現在南部各校已躍躍欲試,結合影音、動畫與系統的互動平台已成未來主流,而之後目標為輔助淡江擁有新一代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開發設計學程。」

張創辦人對此合作計畫的開展樂觀表示,凡事下功夫才會成功,有前瞻性的計劃才會讓淡江一直不斷保持領先,盼望校內各單位一同努力,嘗試才能成功。

NO.71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