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4-14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綜合討論

Q1. 國際副校長 戴萬欽:

Dr. Aquillo,您的演講使我受益良多。看來您的實驗室排名研究範圍很廣,也不太相同。您認為這份排名和其它的排名最主要的差異性在哪裡呢?再者,您的研究己經對許多世界主要的大學都造成了一定的影響,日本方面的大學如何反應他們的排名呢?最後想請教如何提升淡江大學的排名,若我們將所有教職員工的書藉、論文等,也放在網上成為電子書,會對排名有幫助嗎?

Q2. 資訊軟體系主任 蔡政言:

您之前提到的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也出版報紙,如果淡江也出刊類似的網路報,會對我們的排名有幫助嗎?

Q3. 教育學院院長 高熏芳:

請問在網站中,我們應如何在當地語言和英語中取得平衡才能保特我們的固有文化也讓不同國家人可以閱讀這份資訊?再者,您對歐洲大學和日本大學學術數位分岐的解讀,有沒有可能他們只是像中國人一樣不願主動表現自己,而是採取較謙虛較被動的方式?也許這是一種文化和社會分岐也說不定?

A: 西班牙網路計量研究中心之網路實驗室執行長Dr.Isidro F. Aquillo:

幾個所提出的議題都很有趣,首先我們先來看不同機構排名的比較。因為各有所長,再不同領域或類別的排名中,排名順序會不同,但是這些排名都是有價值的,因為他們可以指出一個被排名機構的優缺點。

根據日本大學的解釋,他們不願再花心思更新網站,主要是因為他們的經濟和學術地位都相當高,所以不重視這一塊。他們也認為他的圖書館資源很完善,不過他們似乎不太願意把這樣的資源分享出來。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的例子來說,它是因為政府無法做到,所以才由它出版報紙和掌握國家圖書館資源及分享線上資源,因為要到首都取得那些資料費時費力,對許多民眾都相當不便。 不過我很建議大家多多使用不同媒體,YouTube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如果大學能善用它,勢必為大學帶來更多優勢。 網站的語言方面,我建議同時使用當地語言(中文)和英語,就可以同時保持你的文化利基點,也方便外國人士瀏覽。台灣的大學是外國人士主要可以取得資訊的地方,所以大家應該要朝著提供並分享最高水準資訊的方向前進!這是使命,而你們必須擔負起這責任!

NO.711 | 更新時間:2011-06-28 | 點閱:12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