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4-14

淡江大學網路之行為分析 流量出高於入 績效持續成長

文/陳維信 整理

透過網路流量相關統計數據,可了解本校在網路方面有哪些特性。

觀察本校學年度流量的部份(見圖1),數據顯示,流出量遠超過流入量,即別人從校外讀取或下載淡江的資料,多過於從校外抓資料存入淡江的量,這表示本校屬於發散型態,提供的資料多過於需求的,顯見本校資料非常豐富。

本校網路專線主要有三條,一為TANet GIGA,是透過教育部提供的網路連線,速度高達1000M,第二條為HiNet GI-GA,提供200M的速度,第三條則是HiNet T1,提供1.544M的網線。其中HiNet T1是覺生紀念圖書館的專線。許多學校通常只有一條連到教育部的網路專線,雖然速度很快,但若教育部網路發生故障,學校的網路也會當機,甚至無法使用。本校則可以運用HiNet的線路繼續運轉。

由這三條網路的流量狀況(見圖2、3、4),可知接中研院的GIGA網路流量在流入和流出量十分相近,HiNet GIGA的流出量則比流入量稍為多一點,而HiNet T1在流出量則遠超過流入量,約相差1倍。觀察全校對外網路流量(見圖5),可知平均流量約為195Mbps,最大的流出和流入量在300~400左右,表示本校的網路流量不算很高,若以高速公路為例,本校蓋有1000條的公路,目前最多使用407條,平均使用約200條,顯見本校網路還有很多空間可以使用。

本校網路大多有哪些用途?在Total traffic Top10統計資料中(見圖6),有29.82%是使用httpdownload,如教學支援平台的使用即屬於此項目,資料的上傳與下載都納入計算;另外,ftp的使用佔5.36%;http的部分則包含網頁瀏覽或連結,佔約3.75%;其它的部分則屬於P2P(peer to peer)的使用。

針對無線網路使用的部分(見圖7),目前本校使用無線網路的頻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除筆記型電腦之外,也有手機和PDA的使用,只是數量較少。據92學年度統計,每天使用人次的數值不到5人次,現今每日使用人次已增加到568人次左右,可能是迷你電腦越來越便宜,或是家長較有能力購買筆電供同學使用的原因。但分析大學部與研究所學生使用比率,大學部使用無線網路的比率大約是1%到2%之間,研究所則在10%左右,大學部的使用量仍較研究所低。

據統計資料顯示(見圖8、9),使用「無線網路漫遊」功能的人不多,去年總共只有440個使用人次。比較去年本校各學院學生使用無線網路的比率,以工學院的人次最多,平均每日上網人次高達101,其次為管理學院,平均每日上網人次為65;據今年1到2月期間的紀錄,工學院平均每日上網人次已上升到132,而管理學院也提高為73人次,預計使用的頻率會越來越多。

據網路流量的績效指標統計資料顯示(見圖10),可知網路流量的項目有成長的趨勢,無線網路的使用量也持續增加。其中,網路中斷時間(骨幹連外,含線路斷線施工維護)項目,在95學年一整年的時間,共31.55小時無法連接網路,96學年開始至今則只有3.18小時左右,穩定程度大幅提升,現今不論對內、對外連線都相當順暢。

分析攔截廣告信方面(見圖10、11),可知攔截廣告信的精確度逐年增加,目前每天平均攔截近134萬封廣告信,每人平均攔截到1.69封病毒信。資訊中心仍持續努力,解決處理大量廣告信的困擾。據統計資料顯示,96學年平均每日收信量約為76473封,每人平均收信量為225封;統計本校處理總信件量,每日約1436962封,每人每日平均處理20封左右,全校總信件量之多,就像一間大郵局。

NO.711 | 更新時間:2011-06-28 | 點閱:19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