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4-14

淡江大學網路之行為分析綜合討論

Q1. 管理學院院長 陳敦基:

本校現在攔截廣告信的精確度已達99.84%,未來是否可增加一些有效性指標,提升攔截的精確度呢?

A: 資訊中心主任 黃明達:

攔截廣告垃圾郵件仍無法太嚴謹,避免導致太多信都收不到,建議可使用Outlook的功能設定,以Outlook鑑別誰寄來的信件屬於垃圾信件,這樣比較不會擋到非垃圾信。

Q2. 學術副校長 陳幹男:

目前本校在網頁上的英文比重約為25%左右,有些網路排名在本校之前的學校,其英文比重達到50%,本校的中文資料是否也可轉換成英文版的?

A: 資訊中心主任 黃明達:

在語言設定方面,用英文編輯網頁內容可增加更多人瀏覽,亞洲或歐美語系也都可以看得懂,可是若要將全部的文章都轉換成英文較有難度,因產生資料的速度太快了。但可以考慮首頁,例如本校的首頁就有多種語言的版本。建議將論文翻成英文,讓不同語系的人都能分享知識的資源,如此應可更具成效。

Q3. 創業發展學院院長 劉艾華:

請問學校有做法,以增進本校網路世界排名?

A: 資訊中心主任 黃明達:

關於提升世界大學網路排名,目前有幾個較為容易執行的方式。第一個,很重要也可以馬上實行的,即開放教學支援平台的資料。目前全校有70%左右的老師使用教學支援平台,其中的資源非常豐富,以個人的教學支援平台為例,平台上有400個以上的資料,且未使用IDPassword操作鎖住該平台,任何人都可以進入,希望老師們也不使用ID Pass-word鎖住資料。因為世界網路排名的調查系統中,有類似Spider的搜尋軟體,他們搜尋到被鎖住的平台時就會退出來,因此鎖住的檔案不會被記錄,也無法列入計算。不要小看這些檔案。每個學科大概都有幾百個檔案,一學期就有3000到4000科,一學年加起來則會有更多科目、更多資料,如果這些資料都因為被鎖住,而未列入統計太可惜了。也許有些老師擔心,並非每份資料皆可提供瀏覽,建議老師可針對個別的資料夾上鎖,使其他教學資料可以被搜尋與記錄,如此對提升網路排名將大有幫助。

第二,許多老師只將資料存在自己的電腦,而未放在學校的平台上,十分可惜。研討會的論文,或是擔任某協會的理事長等資料,都可放到學校的網路上,這些檔案都是寶貴的資料。在現今的網路世界裡,除了下載別人的東西,應該也要大方分享自己的,對於本校的網路排名也是很有助益的。

Q4. 張校長家宜:

目前在宿舍的網路使用上狀況如何?

A: 學務長 蔣定安:

在宿舍網路使用的部分,女宿自強館和淞濤館已經外包經營,淡江學園則尚未外包。據學生使用網路問題,日前有家長希望學校晚上關掉網路,但有學生表示,要趕報告或作業的需求,若無網路將造成困擾,所以暫無管制。

NO.711 | 更新時間:2011-06-28 | 點閱:12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