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04-28

劉煥章抱持熱忱 牽起成功的事業線

【記者符人懿專訪】走進宏仁企業集團台北總部,很容易就被牆上的字畫「誠信、努力、熱忱」所吸引,除了是該集團的文化精神之外,也是宏仁企業集團副總裁劉煥章在商界的原則。

秉持熱忱,劉煥章始終走在高科技電子材料、塑化原料二次加工相關產業的版圖上。坐上宏仁企業集團副總裁的位子,沒有一路顛簸,途中的意外反倒是促成事業的機緣。

自民國65年於本校化學系畢業,服役退伍後,劉煥章經親友介紹,在台中的一家塑膠公司擔任技術研究員,不料1年後正好遇到美國斷交的重大事件,衝擊塑膠市場衰退,也影響了他的第一份頭路,「不得已只好轉行。」他語氣平順,卻又若有所思。也許是因為,回顧過去,當初意外的絆腳石,就像是日後與王永慶長子、宏仁企業集團董事長王文洋共同創業的鋪路石。

之後劉煥章進入台灣橡樹電子公司(OAK),從基層開始,每份工作都付出比別人「多一盎司」的努力與熱忱,很快就升任為品管部主任。當時,領導南亞塑膠的王文洋,極欲擴展事業版圖,注意到電子業界中,頗負盛名的台灣橡樹,親赴公司參觀,而當時接待王文洋的,就是劉煥章。劉煥章精闢詳實的報告,和熱忱的工作態度,讓王文洋印象深刻,看好玻璃纖維布的市場,即刻籌辦南亞電子事業部。劉煥章滿懷感謝地說:「由於OAK總經理黃任中的牽線,才得以認識王文洋。」只是當初沒想到,這一牽,就牽起了他的事業線。

在遇見王文洋之前,劉煥章和許多人一樣,有感於眼前的事業無法突破,也懷有創業夢。他毅然決然離開,打算單打獨鬥,闖出一片天。但得知王文洋籌辦南亞電子事業部後,他卻打消了創業的念頭,轉而投效王文洋的公司團隊。「因此我就成為南亞電子的元老級人物了!」他笑著說。擔任南亞電子副總經理期間,劉煥章親自籌劃南亞電子建廠的計畫,並和德國技術合作,大舉提升公司的實力。「在南亞電子待了13年,從南亞電子初創,直到建立世界最大規模的玻璃纖維布廠,都有我的參與。」劉煥章開心的說。

自南亞電子工廠新建與擴廠計畫,皆參與其中的劉煥章,無疑是王文洋最得力的左右手。1996年王文洋自立門戶,成立宏仁企業集團時,挖走很多南亞電子的骨幹,愛將劉煥章當然也是其一。

「就與13年前一樣,一切都是從零開始。」加入草創期的宏仁,劉煥章回憶道。宏仁企業集團最早的廠房,為位於中國大陸上海浦東新區的宏和電子,由他一手擘畫而成。由於是第一次在大陸設廠,特別辛苦。劉煥章形容當時的上海浦東「是荒野一片,根本沒辦法想像今日的繁榮。」且為台商投資大陸的先鋒之一,「對大陸相當陌生,一切都要摸索。」尤其,浦東是沖積平原,地下水位太高,地基也必須打得很深,但是只要施工就泥濘不堪,直到全力將基地內的地下水抽乾,才能順利施工。過程艱辛,但即使走到了泥巴路,劉煥章勇於面對挑戰,穩固地基,打得既深又長遠。

宏仁企業集團內任用為數不少的淡江畢業生,「表現都不錯!」劉煥章說,他相當看好淡江學生未來的前景,肯定淡江校友在社會上的貢獻良多。他鼓勵學弟妹,在校就應盡好學生的本份,「多充實,多面對競爭,多挑戰自己」,站穩腳步,才能從社會激流中脫穎而出,發光發熱。

NO.71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7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