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6-02

《教育未來與未來教育》13國際學者研討

【記者王妍方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多年來實行「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教育理念,其中未來化最具特色,張創辦人建邦博士更是台灣未來學的重要推手。未來所於5月29、30日於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教育未來與未來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共9地學者與會。此外本校引領未來學年會年輕化風潮,每年贊助學生參與世界未來學年會,使淡江未來學與國際接軌。同時,張創辦人特贊助鼓勵將出國的同學,參與此次研討會,並到世界年會上展現淡江優點。此外,張創辦人於30日上午會晤國際未來學者,交流學術相關議題。

此研討會由校長張家宜、中國北京石油大學副校長陳大恩開幕致詞。內容包括「專題演講」、「工作坊」及「論文發表」等,邀請來自澳洲、瑞士、美、英、日、香港、韓國、大陸等多位國際學者與會。專題演講由國際知名的未來學者和和平教育專家法蘭西斯哈金森教授,以「社區:建立、教育與其未來」為主題,與大家分享透過多元文化,團結合作可以轉變為一全球性社區等相關議題。另發表9篇論文,以多元文化與永續未來之教育、如何超越數位落差和全球英語限制與機會三大議題進行探討。

此外,舉辦3場工作坊,邀請澳洲陽光海岸大學馬克思巴茲教授、英國倫敦大學溫蒂舒滋教授和澳洲雪梨大學法蘭西斯哈金森教授,分別從「如何教未來學-從教師的觀點」、「另類的教育未來」、「學習歷程與場域:重新思考課程」等,進行互動與討論。有別於以往演講總是單方面的傳授,工作坊擁有更多雙向溝通的管道,就像小組討論,藉由彼此討論、分享學習。

特請6位赴美參與未來學年會學生觀摩學習,產經二陳若伨表示,另類教學很自由,遊戲方式的引導教學,更容易了解議題。未來所碩二林筠婕表示,團體討論很不錯,老師帶來許多不同的教學方法,有問題可以隨時發問,加速吸收。未來所所長陳建甫表示,此次研討會探討多項議題,3個工作坊各具特色。(特刊報導見2.3版)

NO.7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