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6-02

探索未來特刊-國際篇: 一個未來化的大學  淡江大學推動與深化未來學的歷程

「我研究未來學,抱持以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未來,關心的是全球科技創新的關鍵趨勢中,經濟、政治和社會環境如何與時俱進,以及持續對更美好環境的不斷探索。我更在意年輕世代對於未來的創造力,因為他們的未來潛能高,對生命的開展感興趣,較能引導出積極的未來計劃及其實踐策略。」摘自《未來.未來》張創辦人建邦博士序。

淡江大學,不但是台灣未來學的最重要推手,同時也是全世界最知名的未來學學府之一。

從1975年出版台灣第一份以未來為專題的《明日世界》、2000年發行出版未來學界最知名的刊物之一 Journal of Futures Studies、到2002年成立未來學研究所,未來學在淡江大學不斷地成長茁壯。然而,未來學研究所在致力於推廣未來學的過程中,也面對許多外在社會的質疑,部分質疑來自對這門新興學科的陌生,當然也有因為在學術上的不同觀點而產生的疑惑所致。

此次WFS世界未來學年會與Seeing the Future Through New Eyes國際會議,未來學研究所特別由未來所所長陳建甫、助理教授紀舜傑、助理教授宋玫玫帶領6位淡江大學同學與會,並籌組一個議程,該議程會議時間安排在7月27日下午2:00-3:30,議題為 Future-Oriented University:How Tamkang University Bring Futures Studies to Lives。

此專題的計畫分為三部分,首先介紹未來學在淡江大學制度化的過程(陳建甫所長負責),第二部分為教學實務分享,分享教授政治未來與學生在課堂上對這門學科的反應(紀舜傑老師負責),第三部分則是介紹未來學與校外的連結,例如在中、小學引進未來學的學習活動(宋玫玫老師負責)。

期望WFS年會的與會者能夠對淡江大學推廣未來學的努力有更深刻的認識,也能夠透過實際教學於實務推廣的經驗分享,彼此交換意見,讓整個未來學界更加蓬勃發展。

NO.7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