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6-02

探索未來特刊-國際篇:懷抱希望與願景的21世紀教育夢想家

未來所講師鄧玉英

2007年世界未來學會 ( WFS )的年度會議和往常一樣在盛暑的七月底舉行,地主城市明尼亞波利市 ( Minneapolis ) 是一個典型美國移民城市的縮影,2004年、2007年皆榮登「美國最具閱讀素養的城市」 ( America’s Most Literate Cities, AMLC )榜首。該項評鑑依據教育水準、報紙銷售量、書店比率、圖書館資源、期刊雜誌出版量、網路資源等五項指標評比。雖然會議結束當天因為發生震驚全美的坍橋事件,更使得當日會議主題 “Minnesota Futures Day” 的討論熱烈踴躍。

隨著全球人口流動加速的趨勢,明尼蘇達州和美國許多地區一樣都面臨多元文化衝擊與融合的問題。以明尼亞波利市為例,2006-2007年30%公立學校的學生來自非英語系家庭,面對受教者的多種族現象,州政府對未來教育、健康保育、城市競爭力…等問題憂心忡忡,教育能否改變移民城市的未來,似乎是明州政府無限的期待。

本次會議有許議題都圍繞在教育的創新與應用進行討論,例如聯合國協會世界聯合會 ( World Federation of UN Associa-tions, WFUNA ) 歷時11年的 “The Millennium Project—State of the Future”,在2007年的專題報告中,以德爾菲研究法提出,2030年未來教育與學習的19項可能:精通語意的 Web 17.0;因應各年齡層求知、工作與休閒需求的終身學習系統;促進腦力、增強記憶、改善學習的化學藥劑…等;都將在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與應用下,呈現未來教育與學習的可能面貌。

當然因應長遠未來的可能發展,眼前教育所面對的迫切課題便是:如何改變傳統制式教育的侷限,例如大學教育的跨領域學習已成趨勢;Regent University ( Virginia, USA )會議報告的主題是未來學在城市建築的運用;Texas A&M University ( Texas, USA ) 展示該校為提升學生面對「未來職業」(目前不存在的工作)所進行的跨學科教育的成果;南韓教育部積極參與 WFUNA 未來教育課題的研究等,都是2007 WFS 年度會議的重要議題。

令人興奮的是,淡江大學推動未來學教育的努力已被國際學界肯定,會議報告中多位學者(例如 Jay Gary, Regent University;Derek Woodgate, The Futures Lab)以我校 Journal of Futures Studies ( JFS ) 對未來學研究的努力,以及未來學融入大學課程的成果為例,向與會者推介未來學對高等教育的可能貢獻,令人印象深刻。

NO.718 | 更新時間:2011-06-29 | 點閱:13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