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6-02

探索未來特刊-國際篇: 21世紀所面臨的全球的挑戰 記2006年美國世界未來學會年會有感

未來所助理教授紀舜傑

2006年未來學年會的主題在於為人類的未來發展出全球性的策略,與會者的背景涵蓋不同地區的不同專業,共同的特點都是前瞻性的思索各種議題,創意無限,於是希望無窮。會中碰到許多老朋友,與其中幾個未來學者見面的次數甚至多於跟台灣好友的會面次數。特別是碰到幾個2006年5月間一起在以色列一起開會的學者。

參加這種同一時間多場次的研討會,最根本的挑戰就是如何選擇自己興趣的議題,而且在正確的時間到達正確的場地。開會期間不斷有人跑錯地點,或是在進入會場後才發現所討論的議題不是自己原先所希望聽到的。因為開會前必須好好研讀會議手冊,主辦單位經驗老到,提供的資訊非常詳實,內容的安排非常豐富,最晚場到近10點才結束。

2006年會議我發表「民主的未來:一個致力於維持現狀的社會故事。」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台灣是個民主的國家,也都知道淡江大學在推廣未來學的制度化的努力,但是對於我們社會的分歧議題則很少人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有位顯然是左派的學者問我台灣可能成為下一個古巴嗎?我回答他,在面對一個帶有敵意,且國力強大的鄰國的處境上,台灣的確與古巴有相似之處。但是台灣追求自由民主的決心與堅持共產主義的古巴是極為不同。有趣的是,一個與會的印度人,在會後主動與我交談,他大加撻伐中國的蠻橫無理,也對台灣的處境極為同情,正當我對他產生好感時,他竟然向我推銷購買他的T-shirt,一件要價20美金,我非常禮貌地回決他。

除了發表論文外,我也聆聽了許多研究報告。其中一篇較宏觀的討論提到人類在21世紀所面臨的15項全球的挑戰,包括全世界的永續發展、地球上足夠的乾淨的飲用水、人口增長與資源消耗取得平衡、藉著改善婦女的地位再提升人類的文明、利用科技突破來改善人類的生活、提升道德倫理在全球事務的決策中的地位等等。

另一場讓我極為欣賞的報告,是由幾位實務界的人士分享戰後嬰兒潮世代(Baby Boomers)的運動習慣與未來發展的關係。這篇研究本來是受某家大型運動器材公司委託進行,主要想瞭解嬰兒潮世代在邁向退休的階段,他們運動習慣與嗜好與前世代有何差異。我極為羨慕這種本來是商業考量出發的研究,可以轉成非常有意義的未來學研究。嬰兒潮帶領運動健身的生活形態,生意人非常有眼光地想到,如何賺取這些事業有成的世代退休後的養生投資。難怪有人開玩笑地說,所有成功的生意人都可說是未來學家。

NO.718 | 更新時間:2011-06-29 | 點閱:16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