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8-06-09

掌握前6週 大一新生環境適應so easy

【記者孫筱婷、林怡彤淡水校園報導】根據研究,新生第一年最關鍵的轉換期通常是在前2週到第6週,而大一新生休學或退學的學生中,有一半發生於前6週,為了掌握黃金時期,加強新生定向輔導的效益,學務處計劃在97學年度新生入學前,舉辦「大一導師暨系主任新生輔導知能研討會」,加強導師輔導技巧,而學習與教學中心亦將原有的學習策略工作坊課程,規劃一系列線上課程,讓大一新生可以更輕鬆的適應環境。

本校調查統計,96學年度大一上學期共148人辦理休、退學,在10月底前完成離校手續的也達到90人,所以學務長蔣定安強調:「前6週的新生定向輔導非常重要!」因此學務處下學年開始,鼓勵各系院於前6週舉辦迎新活動,輔導新生認識校園環境,建立良好互動關係,並請導師儘早利用時間約談新生,及結合系學會給予新生適當的幫助。

在大一新生學習輔導方面,學習與教學中心主任徐新逸表示,下學年將把學生學習發展組原有的學習策略工作坊課程,例如:「時間管理」、「考試一把罩」、「原文書輕鬆讀」及「記憶煉金術」等,規劃成一系列線上課程,先限大一新生登入使用,讓新鮮人在正式接觸到大學繁重的課業前,能夠先有所準備,並搭配各課程內容安排線上助教,解決同學在課後提出的疑難雜症。徐新逸說:「我們把學生的學習放在前面,把學生放在手掌上呵護。」

另外,由學務處負責開發的「二一導生輔導系統」,於上月29日上線,相較於傳統的面對面輔導,此系統的視訊對話功能,將成為導師輔導學生的利器。蔣定安表示,若學生期中成績有二分之一不及格,導師可透過該系統了解,加強輔導,以減少學生面臨退學的狀況。導師只須登入二一導生輔導系統,點選相關資料,e化系統免去以往書面作業的繁複過程,讓導師省去一大麻煩,而視訊系統也可解決學生即使無法到校,仍可與老師進行對談的問題。

蔣定安表示,往後「大一新生輔導機制」將會結合二一預警制度及二一導生輔導系統等,強化大一導師輔導效能。校長張家宜也表示,下學年導師費預計增加180萬,希望「導師可以了解其責任加重,也更願意投入輔導學生的行列中。」

NO.7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