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6-14

畢業特刊:期待 再相逢◎中文四 于瑞珍

也將隨著淡水的夕照逐漸畫下尾聲。

看註冊章蓋上了大四最後一學期,突然有種功德圓滿的感覺,有一個聲音盤旋在心間:「恭喜你集滿大學四年上下學期共八個點數,集滿八點,您可以換得多重好禮──一紙畢業證書及怎麼拍也拍不完的學士照,外加獲得『淡江大學校友』的頭銜……。」不自覺「噗滋」一聲笑了出來。四年,聽起來很漫長,可是眼睛眨呀眨的,一下就到了畢業的時候,這四年,有歡樂、有困惑、有收穫、有掙扎,若說大學生活是一連串璀璨生活的集合,不如說是一連串驚奇回憶交織成的旅程,或許沒有轟轟烈烈,但這也是唯一的寶貴珍藏。

時常想起大一那張張懵懂、好奇的臉,好像這一切都是前幾個月發生的事。一個紮著馬尾的女孩,懷抱著追夢有成的喜悅來到這個陌生的校園,每一個步伐踏起來都是那麼輕盈、自信,從這一刻開始,我是一個衝勁十足的熱血青年!滿滿的熱忱取代了初到新環境的不安,不識恐懼為何物,有的只是呆呆向前衝的傻勁,或許是「有夢最美」吧!雖然這是聽起來很八股的口號,但也唯有它能夠真正代表當時的心情。那段日子,真的很簡單,沒有太多的顧忌,沒有太多的牽絆。而如今正慢慢回味這段日子的我,現在面對著螢幕,打的卻是即將離開學校的畢業感言,感覺有點不太真實。

時間的弓倏地將我們由大學新鮮人射出校園之外。

來到這個大家庭,我想,我是幸福的,很慶幸在這四年當中,遇到許多值得深交的好友,在求學的路程中,老師們對我們的關愛與呵護,更讓我們備感溫暖,中文系對我而言,就是個大家庭,老師們扮演的不只是我的長輩,更是我可以信賴的良友,要離開成長四年的大家庭,心裡有的是滿滿的不捨,回顧大學四年,記憶突如浪濤一擁而上:初次拿到學生證,和同學興奮的在圖書館玩起刷卡的遊戲;圖書館大清倉,總將自己強裝成蝜蝂,一次又一次挑戰自己的負重能力;準備考試過程中,老師們對我們的付出、為我們一解心中難解的困惑;考上研究所時,和老師忘情的擁抱、跳躍;難忘大學城十字路口裡午餐的抉擇、難忘在大學城出沒的黃色花貓,是牠使我陷入瓶頸的想像事業開創新局……,記憶持續進行,霎時間成團的回憶變成了無頭亂絲,怎麼理卻也理不出頭緒,世界上最難寫的文章,莫過於此。

或許,越接近畢業,越想放慢腳步,細細回味在淡江的一切:悠閒地散步在福園前,靜靜看著無數的青春流動在校園裡;漫步在宮燈道,想要抓住曾經溜走的思古幽情;走在覺軒的路上,拾起一片楓紅做為臨別的紀念;依舊吃力地爬上斜坡往海報街走去,只不過此時不再忙碌前行;慢慢刷進圖書館的知識大門,以後要進來這裡尋寶,就要用校友的身分出現了……,重新用遊客的心態細細瀏覽這座校園,才發現原來還有好多地方沒有真正走過,人總是到了該離開的時候,才會想好好的看看身邊的一草一木。

從新店到淡水,一個半小時的距離,卻牽引出這四年的緣分,現在,我將要往另一個階段邁進,雖然無法繼續在淡江深造,但我相信,有一天,緣分又會將我與淡江緊密的繫聯在一起。

期待,那一天,我們再相逢!

NO.7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