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6-14

畢業特刊:謝謝您,淡江!◎陸研所碩專班 俞傳旺

大學畢業後,28歲開始從政,擔任花蓮縣民意代表,直到民國85年入主經建會擔任專任顧問,專司東部發展與開發的議題,有感於兩岸的關係敏感,加上自己一直以來都從事推動地方產業的工作,對於台商總是往對岸發展,忽略本土這塊市場感到好奇,因此決定做進一步的研究與了解。三年半前幸運地考進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從學分班一路唸到現在的在職碩專班,是很充實且愉快的一段求學歷程。

邊工作邊上課,很多人會覺得很辛苦,對我來說卻是件非常美好的事。由於工作的關係,經常接觸許多兩岸相關議題,課堂的學習不僅為我解惑,更助我深入這領域,並大量接收與了解對岸的相關資訊。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有著豐富經驗與專業的恩師,包括所長郭建中和我的指導老師副教授潘錫堂、副教授張五岳等,不管是兩岸經貿議題、中共外交政策或兩岸交流等,都讓我對兩岸的關係多一份了解與體認,並帶領我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和探討,收穫頗豐。

求學這段期間,因為修課的關係,經常台北與淡水校園兩邊跑,對我而言,淡江的教學環境是台灣數一數二的,相信這點已反應在每年的大學評比中。以陸研所來說,所長的敬業與師生間優良的關係,造就了一個和諧的學習環境,不管是課業上或朋友間的交往,都有良好的連結。儘管事業與課業兩頭忙,持續的學習對我而言是心靈的調劑,課堂上熱烈的討論,師長與同學間彼此的經驗分享,保持亦師亦友的良好關係。

淡江讓我學習到很多,也認識了很多好朋友,96年自經建會的顧問中退休,專心經營自己的事業,也要從淡江畢業了。帶走了智識與學問,帶不走的是美好的校園與無可比擬的情感。鼓勵所有在校生,珍惜淡江這樣優秀且發展良好的學園環境,把握求學的階段,盡全力學習,淡江能帶給你更充實的收穫與美好的回憶;祝福所有畢業生,即將踏入人生新的階段,未來的路很長,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相信淡江已為各位的未來奠定良好的基石;最後,對淡江致上滿滿的感謝,教授無私的指導與努力,是三年半來充實我的最大功臣。(蔡瑞伶整理)

NO.7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