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6-14

畢業特刊:敬最好的時光◎土木碩三 陳振堂

淡江時報攝影記者

2007 <台灣的眼睛> 新聞攝影作品展 入選 2件作品 2007 正港盃新聞攝影比賽,人物類 第2、3名

林文義:「淡水河口只有在子時才是最初的容顏。」倚著桌伴著達克啤酒在河邊,我回想起這首詩<淡水,還予過往>。臨著海風,我知道我總是過客,在這一波波搖盪擺渡的漁船面前,深感人生一瞬,一眨眼就是八年。

這八年,從對四處充滿新奇的新鮮人,到面對大學生們的稚嫩面孔心底感到逗趣。從在座位上聽講抄寫著算式,變成在講台上叮嚀演算的助教。從過去淡江時報的受訪者,如今變成持著相機面對同學們的攝影記者。

追問過去,是老去的表徵。是從真實的記憶破洞中用虛構想像填補,然而我知道自己已經不再年輕。還記得大一暑假的十天測量任務,水環系李添水老師挑選兩組人馬,在烈日下行走校園,在清晨街道上度量經緯,游泳館新建座標位置圖出自我手,也因此酬勞能在大二買相機接觸攝影。大三鐵皮屋社團辦公室承載著初接觸攝影的記憶,記得C女孩隨手抽起<攝影家>雜誌翻開,指著照片問我看到了什麼。支支吾吾的我擠出對比、反差等連自己都感到陌生的名詞,「我看到這老人與馬兒之間的情感。」女孩注視著黑白影像,我注視著她。從此我知道影像承載著背後的故事,情感常存在你我互動間。而一個週末午夜的星火燃去了這記憶載體,只剩焦黑支架殘破鐵皮。大四SARS蔓延,全國恐慌,口罩成了每人的面具,距離不再接近,彼此沒有了話語。如今游泳館與體育館雙雙新建落成;社團辦公室有了新歸宿;N95口罩不再搶手;只有相機常伴我左右。

八年的時光如同捷運列車外的風景,不及看清無聲逝去。除了謝天二字,總有能明確感謝的詞句。感謝在外租屋的生活。能在半夜子時乘坐河邊聽浪觀月。能終日閱讀足不出戶,儘管屋外連日風雨大作,食糧僅存鮮奶吐司,文字的驅力遠遠超過肉身。感謝美術社,從在石膏像前安靜素描到面著畫紙憑空作畫。更感謝參與時報媒體,在一次次的採訪拍攝中,觀察應變累積經驗,讓我在攝影的路途上處處有新體驗。還有感謝鐵皮屋攝影社員。能同在影像展覽中浸淫,向前人作品致敬,在學術論述中研究,在暗房中施展創意、操磨耐心。一同體驗影像不僅是觀察紀錄複製真實,更能為情感、為觀點,能以抒發,得以創作。感謝世界上最美麗的名詞。和C女孩純純地戀愛,和D女孩優雅地分開,就這樣從遙遠星球的距離到彼此面對面的親近。然而我們留不住逝去的時光,我們無從動手,甚至悲傷。這令我想起羅丹與卡蜜兒在巴黎的晚餐,我們終究將在人生旅途中漂流浪蕩。

最後讓我們敬這大學八年,最好的時光。

NO.7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