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8-08

新鮮人手冊帶你遊淡江-淡水校園

第一次到淡江樂園的你,想必為了弄清園區每個景點的特色及座落何處,搞得暈頭轉向吧?本報貼心為你編寫TKU遊園手冊,附上精美園區地圖、景點介紹、小故事及疑難解惑、生活情報。只要十分鐘,立刻讓你成為淡江通!

淡水校園

●宮燈教室

碧瓦紅牆,具中國古典宮殿風的宮燈教室,是淡江歷史最悠久的建築,更是畢業校友們魂牽夢縈的回憶所在。許多著名電影、偶像劇也選擇在此拍攝,瓊瑤時期,林青霞、秦漢、秦祥林便曾在此演出《一顆紅豆》。《愛情合約》中,宮燈教室及中國式涼亭見證了林依晨與賀軍翔相戀的點點滴滴。同樣改編自日本偶像劇的《愛情白皮書》,劇中四位「奔行明日會」社員在校園裡開會、述說理想與抱負的地方,也是宮燈教室。

◎信不信由你:

傳說,半夜12點整,宮燈道第三盞燈下,會出現一名因情傷而結束生命的「宮燈姐姐」,據說這名女孩當初與男友相約燈下談判,但男孩一直沒出現。因此,每逢斷腸時刻一到,宮燈姐姐就會現身詢問路人:「現在幾點?」

覺軒花園

覺軒花園是淡江著名景點之一,也是外賓來訪時的必遊勝地。中國式花園,有迴廊、假山造景、瀑布流水,面迎淡水河及聳立的觀音山,如蘇州園林般地令人賞心悅目,流連忘返,曾有「不知覺軒就別說你到過淡江」一說。常有許多學生到此約會賞景,夜深時更是「閃光」四射,偶像劇《綠光森林》也曾到此選景拍攝哦!

●文錙藝術中心

還記得《超級星光大道》周定緯,在文錙藝術中心玻璃帷幕牆前跳舞的畫面嗎?緊臨女宿松濤館的文錙藝術中心,花木扶疏,綠樹成蔭,景色優雅迷人,中心前還有一圓形噴泉,每天10時開始,每2小時便有一次噴泉秀。曾掀起台灣偶像劇熱潮的偶像劇《流星花園》,很多場景都選在這裡拍攝,所以很多日本影迷來台觀光時,都指名來這裡體驗一下F4拍片場景。

藝術中心會不時舉辦文藝活動,邀請國內外知名藝術家展出創作,並藏有豐富國畫、書法、版畫、水彩、雕塑等藝術品。想培養文藝氣息,或多瞭解藝文活動,三不五時到文錙藝術中心走走準沒錯。

●書卷廣場

淡江的精神標誌便是暱稱「蛋捲廣場」的書卷廣場,四片繞圈之「竹卷」,象徵古代的簡冊,所以稱之為「書卷」,以其為中心向外擴張的綠色草地,是淡江人經常舉辦活動的地點之一,也是校友無法忘懷的校園景致,甚至有校友為此寫了本《蛋捲愛情故事》呢!

●福園與金鷹

曾因池中錦鯉瘋狂轉圈跳躍而聲名大噪的福園,位於商館前一片綠油的草皮旁,傍著地勢而建的山水造景,池邊小石羅列、樹蔭濃密,是師生課餘放鬆的好地方。造景瀑布頂端,有隻昂首待飛的金鷹,是歷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得主所組成的菁英會,為了回饋母校特別籌資,花費百萬鑄造的金鷹銅雕。這座金鷹象徵淡江學子看得遠、看得準,在未來都能獻身國家,造福人群,回饋母校。

●游泳館

游泳館是全區唯一需付費的遊樂設施,但收費低廉,半年只要新台幣500元,就可享有五星級的游泳設施,設備現代化並有殘障入水斜坡設計,附設乾濕分離淋浴間。泳池位於4樓,正面為玻璃帷幕,可遠眺淡海晨曦、夕照,美不勝收。大門前還有「地球村雕塑」,以不鏽鋼鏡面反射,圓弧、曲線等不同的抽象造型,營造柔婉圓融的畫面,涵容萬物的胸襟,與本校國際化的象徵意義契合。

●圖書館

門前坐著一位閱讀少女,輝煌的入口,一樓挑高設計,這一站來到的是五星級豪華圖書館,搭乘透明電梯,觀音山與淡水河盡入眼底,憑學生證刷卡進入,210萬冊藏書、14萬筆非書資料,8千種期刊,各類圖籍、資料應有盡有,任君挑選。拿起一本感興趣的書籍,找個視野佳座,臨窗閱讀,窗外就像幅山水畫,優質的讀書環境,讀書效率保證加分喔。

◎小叮嚀:

期中考、期末考期間圖書館可是人氣最旺的地點,一早門口就大排長龍,提醒你早點出門排隊,否則一位難求喔。

◎信不信由你:

傳說:圖側往水源街的方向,你會發現2樹並列,一顆筆直如「一」,另一顆狀似手指比「二」,合而觀之正如「二一」,這是學生傳言中的「二一樹」,同學可不要有縫就鑽,據說從兩棵樹的中間處穿越,可能會中了二一魔咒,這時你就得在課業上加把勁,否則明年再次成為新鮮人就得不償失了。

●牧羊草坪

這塊長年綠油油的草地,是民歌發源地也是校園內辦活動的最佳所在之一,樹叢間一把吉他架在石碑上,碑上提字「唱自己的歌」,名為「李雙澤紀念碑」,標示著這片草坪見證的歷史痕跡,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回到過去,看見當年的民歌先驅李雙澤上台疾呼:「為何不唱自己的歌?」夏日午後伴著蟬唱,閉上眼躺在草地上,風從耳邊拂過,好像聽到悠揚的吉他伴著歌聲,正在低聲唱和著。

●克難坡

新鮮人步入淡江前,最重要的傳統就是爬克難坡介紹淡江文化,它是淡江初創時進入校園的必經要道,象徵蓽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創校精神。走完了這132階,回頭俯視層層階梯,紮實的感覺會讓你忍不住大喊:「I came, I saw, I conquered!」推薦爬克難坡的時間為中午12時到2時,保證爬完香汗淋漓、通體舒暢、精神百倍、茅塞頓開,讀起書來一目十行、過目不忘,還可感受創校時篳路藍縷的艱辛,瞭解做學問不辭勞苦的精神,通過這一關,便正式領了門票,成為名符其實的淡江人了。

◎信不信由你:

據說到了晚間12時,許多貓咪會在此開會,附近的人暱稱它為「貓貓坡」,如果你爬坡累了停在樓梯間,可以跟貓咪們打招呼喔。

●瀛苑

早起的晨間、飽足的午後、辛勤埋首書堆後的傍晚,建議你順著清幽小徑前往校園最寧靜的角落—瀛苑,它遺世獨立在一片小天地裡,春天有櫻花盛開,夏天有蓮花綻放,秋天裡落英繽紛、冬天則肅靜清幽。這個邊陲角落也是大學必修學分—談戀愛的最佳場所,不過如果夜間來此一定要做好萬全準備,攜帶一瓶防蚊液,否則你的雙手雙腳可能會比戀情還要精采。

●海事博物館

矗立於校園中,一眼望去似艘大船,可別以為淡海到了,它是目前東南亞最大的海事博物館,也是本校特色之一喔!古今中外從獨木舟、戰艦、郵輪到航空母鑑模型60餘艘,所有模型全依原始比例打造,精美細緻,除了可觀賞船隻結構,也能瞭解它們的歷史意義,讓人流連忘返;4樓是駕駛室,旋轉掌舵的同時,你也會開始思考把握未來方向喔。

●驚聲銅像廣場

校門口旁有一圓形露天廣場,坐落於石階上的驚聲先生銅像—同學們稱他為「驚聲阿伯」,是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父親,1950年創辦「淡江英專」,因感念他在教育上的奉獻而立座紀念。此廣場也是學生社團舉辦活動的熱點,位在校門入口處,過往行人都可以分享學生學習與活動的喜悅。另外,這裡視線極佳,趁著傍晚餘輝,往觀音山的方向望去,那美景會將你震懾,此刻你必能深深體會「淡江真美」。

◎信不信由你:

傳說:晚上12時,當大家都就寢,夜深人靜之際,站在廣場中心點的圓型記號上,面對驚聲阿伯,禮貌的向他說一聲哈囉,會馬上得到他宏亮的回應:「哈囉~!」去試試吧。

●五虎坡、五虎碑

除了新生必走的克難坡,淡江另一條能鍛鍊體魄的樓梯便是「五虎坡」,總計63階,階梯寬廣通向紹謨紀念體育館,畢業生畢業典禮當天必走,象徵展翅高飛、鵬程萬里。當你氣喘吁吁的爬上五虎坡,可以看見一座五虎環抱的中空造型銅質雕塑,為名雕塑家王秀杞的作品,它象徵淡江人「虎虎生風」,強壯勇猛的體魄與精神,其基座上刻有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撰寫之「五虎崗傳奇」,想知道五虎崗傳奇是什麼嗎?親自去看看吧。

●紹謨紀念體育館

你注意到大忠街後門那棟嶄新的玻璃結構建築物嗎?那是甫於95年6月完工啟用的紹謨紀念體育館,色彩風格選用淡江傳統白色系為主,讓設計融合於週遭環境,在正面採用大型玻璃帷幕,可以遠眺淡海晨曦、晚照。體育館內包括多功能球場、重量訓練室、舞蹈室、羽球館等設施,有了體育館,就算下雨也不愁沒地方上體育課了!更好康的是體育館裡設有免費淋浴間,讓剛運動完的你,馬上洗去一身汗流浹背,還等什麼?一起來運動吧。

●海豚吉祥物里程碑

你知道淡江的吉祥物是什麼嗎?位在宮燈道頂端的圓環,會看到兩隻狀似跳躍的海豚,沒錯!牠們是淡江五十週年校慶時經由全校學生票選出來的吉祥物。海豚是海洋生物中最活潑聰明的哺乳類,希望同學在欣賞牠可愛的外在美時,更能看見牠們內在的單純和靈慧。

NO.7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5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