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9-08

網路排名提升關鍵 增加流量 開放平台

【記者陳思蓓淡水校園報導】根據國際知名網路計量研究機構Webometrics在今年7月所公布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本校位居世界第509名,亞洲第38名、全國第9名,私校第一。此次台灣共有20所進入世界前1000大,本校是前10名中唯一進榜的私立大學。

該排名是目前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三大大學排名之一,每半年公布一次,著重網路學術上的表現,評比的四項指標,包括網頁數量(size)、網頁能見度(visibility)、學術出版檔案數量(rich files),以及在Google Scholar中查詢學者文章被引用數量(scholar)。

本校的網頁數量從今年1月排名的第667名提升至390名,領先中正大學、中興大學等國立大學,能見度也從第863名進步至607名,領先政治大學。綜合比較近三次表現,本校在網頁數量及能見度排名上努力提升,對此,校長張家宜表示欣慰,本校經由網頁改版,增設多國語言網頁,讓各國使用者可以方便瀏覽網站,增加點閱率。

在近三次的評比中,學術出版檔案數量排名遭遇強烈競爭,對此,學術副校長陳幹男表示,學術研究雖較易被量化,但學術研究需要風氣的培養,學校近年也推行「8年條款」,助理教授須在指定年限完成升等,而研究論文為升等考績項目之一,以期砥礪老師持續進行研究。

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表示,教師在使用教學支援平台時,可依其實際需要,設定公開資料夾及非公開資料夾,此作業模式將使教師在使用時可針對所屬成員,進行公開及不公開資料的設定,使用起來更靈活。對於許多老師擔心開放學術檔案在網路上的安全性,他表示該平台已設置相關鎖密方式,無須擔憂。黃明達進一步指出,教師若能廣泛運用教學支援平台,可達到網路資源共享,進而提升教學支援平台使用率及網路流量。同時,若開放教學支援平台的資源,本校在網路的曝光率,將有更顯著的成長。

校長張家宜表示,需要加強的部分,希望能經由問題分析後改善,用更好的方式展現結果。「要維持領先地位,就要全校共同正視,才能把我們擁有的,做最好的呈現。」

NO.7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