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4-28

本校讀書風氣 六成五師生不滿意

【本報訊】本校九十學年度針對教職員及學生,進行「校務滿意度調查」,教發中心已於上月公佈結果,教職員生對於本校辦學宗旨、校園管理、圖書館及電腦使用情形、行政教學支援等項目,普遍覺得滿意,但對於學生讀書風氣普遍不滿意。

調查分教師組、學生組、行政人員組,題目略有不同。在學生讀書風氣、求學態度、師生倫理觀念、表達能力方面,滿意度與去年相差不多,不滿意度則較去年低。但值得注意的是,教師對於學生讀書風氣滿意度不到一成,不滿意度卻高達六成五。教師認為部分學生付出少,卻要求輕鬆過關及不主動讀書,建議應嚴格淘汰,且學生學習每下愈況、取巧及現實心態明顯。學生也不滿意讀書風氣,達34.1%。

對本校辦學宗旨與發展方向,教師在「改進教學環境與系所調整」方面,滿意度為48.5%,比前次增加7.2%,不滿意度14.4%,比去年減少7%,為學校做此調查以來不滿意度最低者,可見教師們肯定學校所做的努力。

學生則在「延聘高學歷師資,充實及提昇師資水準」、「改進教學環境與系所調整」、「推動教學與行政革新」三項,滿意度皆略有下降,尤其延聘師資滿意度減少6.3%,值得注意。學生認為250人的大班教學,降低學生與教師的互動品質。

而在「主管做決策時的程序」、「新政策宣導」及「新政策實施時,各單位協調合作」不滿意度皆有增加,有教師建議做決策宜透明化、開放及重視溝通,並認為主管應顧及部屬意見,希望與教職員生有關的措施,應事先廣徵意見並積極溝通。

這項調查已進行第五年,調查題目分為十七項,包括辦學宗旨與發展方向、校園與管理、學校組織架構、做決定主體與程序、招生方式、圖書館及電腦使用、行政支援、學生素質、課程開設、教學品質、產學及國際合作、推廣教育,及與校友關係,共有60幾小題。本學年度資料仍在統計分析中,此次公佈的是上學年度的統計。共回收教師167份、學生1045份、行政人員179份。

NO.5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