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09-15

行銷達人高壽康 比女人更了解女人

【記者謝慶萱專訪】「雅芳比女人更了解女人」這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強調對女人的關懷與體貼,令許多人印象深刻。究竟是誰能自信滿滿地說出這句話呢?他就是民國61年畢業的數學系校友高壽康。

現為雅芳中國公司總裁的高壽康,在進入直銷業之前,曾在國華廣告公司、輝瑞藥廠、吉時洋行工作十餘年,民國75年轉換跑道至雅芳,並於84年當上台灣雅芳總經理,也是雅芳在台灣設分公司13年第一位本土總經理。民國87年,高壽康正好在大陸全面禁止直銷的同年接任雅芳中國公司總裁,大陸的關卡及限制比台灣多,學生、軍警、教師、醫生等身分皆禁止從事直銷,這對他來說是一項很大的考驗,但他早已準好應戰方針,他說:「遇到問題須先找出危機原因。如果是大環境的問題,內部就要有所突破和改革。」因此,高壽康發展出獨特的經營模式「以批發零售為主業務,以專賣店為主營業管道」,在3、4年內於中國各省份設立了70多個分公司、1500個專櫃、6000間加盟店,終於在2006年成為中國第一家取得政府核准之直銷經營許可證的企業,獲准在中國市場採用直銷的方式銷售產品。

在行銷領域堪稱達人的高壽康,國小作文「我的志願」寫的竟然是「工程師」!生長在科技剛起步的時代,高壽康對於「讓機器運轉並發揮功能」情有獨鍾,不料在大學聯考時因未盡全力而失利,和最愛的機械系擦身而過,反而和數學相伴了四年,因為數學系的訓練,對他的影響更深遠,他說:「淡江開放自由的風氣,讓我的大學生活單純又快樂。」他笑著回憶道:「我們算是『怪咖』班級,大家都穿拖鞋去學校(這在民國三十幾年是稀有的現象),進教室就開始『盧』老師不要上課,老師索性帶著大家到草坪上曬太陽、看牛羊、眺觀音山。」看似很隨性的班級,該認真讀書的時候還是很拼,為了對付艱難的考試,班上同學曾組讀書會,用分組講解的方式互助合作,一直持續到畢業。解複雜的數學題目需要縝密的思維和周詳的邏輯,這培養他日後處事謹慎的態度,思考模式也更加有系統且完善,會將事情仔細分析,再未雨綢繆,設想「如果遇到特殊事情,應該怎麼處理…」當真遇到意外狀況,也因為已想好了應變措施而臨危不亂,將各種難題逐步破解。

一個大男人領導經營女性成員佔83%的雅芳公司,與女性同事朝夕相處下來,讓高壽康產生一個心得:女性員工講求的是「貼心的管理」。他會仔細觀察同事表情、情緒、行為的變化,並主動提出關心和支援;高壽康笑著說:「女性做事比較細心,心思也較為細膩,但缺點就是做決定時容易優柔寡斷,因此要訓練她們果斷一點,同時顧到她們的感受,要懂得哄女生。」注重員工間聯繫的他也常奔走於大陸各省份的據點,和當地的雅芳小姐聊聊天,了解她們的工作情況並進行溝通,幫她們解決了問題和需求,此般貼心的管理方式,自然會獲得員工貼心的回應,難怪他被譽為「比女人更了解女人的男人」。

現今直銷業在台灣很盛行,不少大學生也在課餘從事直銷,但負面評價卻時有耳聞,問他對此現象的看法?高壽康表示:「許多不肖公司灌輸學生的想法很不正確,直銷的本質是賣產品而不是拉人頭,如果對方不教你如何推銷產品、如何解決困難,只一味地強調要帶多少人入會,這種公司就別去了。」此外,他很贊成年輕人到大陸發展:「以目前的情勢而言,台灣的年輕人稍有優勢,我們的大環境比對岸開放,接受的文化訊息相對較多元,在他們眼裡,台灣是主宰引領流行文化的重鎮,很需要這樣的新血注入;此外,當地很歡迎台灣年輕人,因為我們和當地青少年生活模式差別不大。」他鼓勵年輕人:「不管從事那一行,只要肯奮發向上、用心經營,都會有很不錯的發展。」

NO.7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