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9-15

外卡效應在淡江--會計系職場就業掛保證

(會計系國內外優秀系友名單請詳左下角"檔案下載")

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揚清:

記得當時的系主任沈樹雄教授對我們要求非常嚴格,會計課本沒有翻譯本,必須自己查字典,也使得外語能力在不知覺中加強,身處一個與全球同步接軌的世代中,在系上研讀原文書使外語能力漸漸提升,且系上的課程結構完整,教授上課認真嚴謹,真是要感謝系上老師的用心指導。在藏書方面,會計系專業科目用書在圖書館都找得到,可見學校對系上的圖書資源也十分重視及用心。

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會計學系Vern Odmark講座教授章正儀:

大三時,曾獲選為會計學會會長,當時的系主任沈樹雄,對於系學會幹部的要求,讓我從中學習不少做人處事的道理。在大學時期有多位教授對我影響深遠,從黃登滿教授的初等會計,生動活潑的授課方式,引發我對會計學的興趣。蔡信夫教授的審計課程,花很多時間查字典,但讓我熟悉會計與審計相關的英文詞彙,而大二的「中級會計學」到大四的「管理會計」及「審計學」,也為我之後前往美國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打下良好基礎。因此,學弟妹們在學期間應該把握當下,多方學習,除了專業,其它商業相關的領域也應有所涉獵。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 簡蒂暖:

畢業時進入會計師事務所是相當不容易的事,除了努力外,也感謝當時很多老師的教導提拔,在系上所教的科目,在出社會後約八成以上皆可應用,所有專業科目,如初會、中會、高會、成會、租稅法、公司法等,都很實用,尤其在學習「中等會計」時,因較艱深困難,但系上的老師的教學方式循序漸進,一旦跨過這個學習門檻後,在會計的領域上,便會駕輕就熟,對現在的會計師工作,有莫大的幫助。

正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中航:

在淡江會計系,「該玩的時候就痛快去玩,該唸書的時候認真唸就對了!」我本身是會計系的系友,也是會計系EMBA第一屆畢業的學生,回憶起當年系上的社團風氣興盛,曾參加系籃球隊,也擔任國劇社社長和代聯會主席。大學時代體會到淡江的學風是廣泛而多元化的,社團那段時光,學習如何在群體和團隊中生活,並領導群眾和為大家服務。除在課業上有專業的學習,這些經驗也足以使自己在離開學校後,在社會上有更多的立足空間。學校設備上,尤以圖書館最令我印象深刻,我經常在圖書館窩一整天,裏面不旦藏書豐富且空間舒適,讓人唸起書來加倍有效率。

亞東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劉哲瑋:

在本校會計系,與老師之間是「亦師亦友」的關係,例如教授審計學的蔡信夫教授、高等會計的顏信輝教授,都以實際案例和學生互動,也像朋友般的討論功課。憶起當年,從五專唸會計統計科畢業後,插大考上淡江會計系進修部,系上的課程大多結合理論和實務,出社會後十分受用。得知學校開辦會計系的碩職專班,便想再度回母校就讀。此外,系上的積極外交更讓我獲益良多,在暑假期間曾有一門課,到大陸兩個禮拜,到新疆、北京、山東三省,學習「會計學」和「審計學」,這次的經驗讓我更深入的了解兩岸會計應考科目和法令規定的差異。

2年前考取會計師 現為政大博一生張嘉文:

系上的老師認真投入,要求也特別高,如考取會計師很重要的中級和高級會計這二門課,是十分難修的課程,變化題多,但老師教學內容深入詳盡,為考取會計師打好基礎,不必再去補習,且系上的每位老師,都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特別感謝我的指導老師葉金成和曹嘉玲,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附加檔案:"

NO.7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