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9-15

淡江會計金飯碗

會計人才為商業界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會計學也是商管學系所需具備的基礎學門,而會計師為職業名望最高的四師之一,更是會計系畢業生人人都想捧的金飯碗,在近來失業率節節攀升的時期,本校會計系應屆畢業生,就業率幾近百分之百,可說是就業保證班。淡江會計系成立於1950年,當時名為會計統計系,具悠久的歷史,才得以在業界累積眾多傑出的人才,系友遍布各界,其中陳進財、趙揚清、龔興隆、陳兆伸、羅森等多名傑出系友有優異之表現及貢獻,並獲本校「淡江菁英獎」,有了諸多傑出系友引導學弟妹們,更成為本系的優勢。

會計外卡「就業保證班」

從個人理財、公司到政府部門及跨國企業等,都需要會計這個角色,未來出路包括會計師事務所、企業財金人員、稽查人員等,為符合同學就業需求,會計系的課程設計以充分就業為導向,從基礎的會計學、稅務法規、政府會計、成本與管理會計、審計學相關實作及講座課程等,都可累積就業實力。絕大多數會計系同學,在踏出校門前已有工作等著,且半數畢業生(不含服役同學)進入台灣四大會計事務所,會計系可說是「就業保證班」。會計系系主任陳叡智表示,除了準備公職、升學考試及服役的同學外,目前本系畢業生就業率達百分百。每年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資誠、安侯建業、安永,都會來校徵才,去年及前年會計系應屆畢業生約240人,但分別有260人次及272人次被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錄取,可說是名符其實的「就業保證班」。

教學理論與實務並重

會計系在教學上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各年級會計專業課程均配合業界所使用之會計應用軟體,如會計一與帳務處理系統、會計二與進銷存系統、成本與管理會計與生產管理系統、審計學與電腦審計軟體實作,俾使同學深入了解實務工作流程,作為進入職場之準備。未來,會計系並期望透過課程的設計,培養同學良好的執業道德,負起導正企業之社會責任。

參與講座課程競賽活動 提升戰力

會計系大四設有會計審計專題講座課程,聘請外校專業人士,包括企業財務長、會計事務所合夥會計師、資深會計師、政府機構主管等來校發表演說,分享職場經驗,激勵同學思考自己的未來發展方向,以便在生涯規劃上能有較充足的準備,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

會計系學生在校內外的競賽也有傑出的成績,尤以會計精英盃辯論比賽的表現最出色,該活動是各大學會計系年度的盛會,此辯論比賽是台灣大學會計系的年度盛會,提供各校會計系學生交流,琢磨邏輯演辯和表達能力的機會。本校會計系曾在第15、16及18屆獲得全國亞軍。第18屆比賽中,吳明璆、張詠傑同學並分獲最佳辯士第二、三名之殊榮。

NO.7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