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9-22

外卡效應在淡江--語言優勢 國際視野 國貿人行行皆出頭

(國貿系國內外優秀系友名單於右下角"檔案下載"處)

前言

國際貿易學系創系以來,國際化的腳步始終沒有停歇,40多年的系史,歷經許多變革與創新,強調英語及多元化的課程,如英語專班的成立、出國修習學分、雙碩士學位制度等規劃,舉辦兩岸大型學術研討會和兩岸學生學術交流計劃,為學生營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培育全球競爭力。經過多年的深耕栽培,國貿系優秀校友遍布國內外各企業和金融業,今年成立的國貿系所同學會也將凝聚校友的力量,建立高達萬人的社群網絡。今天就讓我們認識國貿系以前瞻性的視野和階段性的變革所積累的外卡效應。

首創全英語授課環境

國貿系系主任林宜男

致力於國貿系事務不遺餘力的系主任林宜男,針對學校目前推動的外卡效應,他指出,自從92學年度推動英語專班後,國貿系不斷的朝國際化以及多元化邁進。

在大三出國留學和國際企業學碩士班出國留學這兩方面,已經與6所姐妹校合作,甚至與其中一所澳洲昆士蘭大學簽訂雙學位碩士協定(昆士蘭大學曾被英國泰唔士報評選為2008年全球第44名優秀大學),對此,國貿系英專班在出國前的準備上,林宜男肯定的說:「我們系上絕對是全國第一所採100%英語授課班級!」此外,系上目前有47位外籍生,堪稱全校第一,林宜男表示,藉由不同的文化衝擊,讓系上的本地生與外籍生擦出不一樣的火花,增進彼此的國際觀,提升競爭能力。因應國際趨勢,國貿系未來也將朝向產學合作、開設學程等方向,進行一連串的課程整合及改革,規劃更完善的出國留學專業領域課程。

再多光環 比不上校友內涵

第一金控董事�致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張啟勳

畢業雖已33年,依舊覺得:「淡江,很好!」目前在致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十分繁忙,當年的學生生活感覺很幸福。當時的年代,國貿系相當熱門,淡江國貿系更是名列前茅,考進淡江後,那四年的求學生活歷程,讓我確定,當初的選擇是對的!系上的老師學經歷豐富,課程也較偏實務,如行銷、企業政策與財務三領域。此外本系所亦規劃完整的經濟學系列課程,並列為學生必修課,以培養其經濟分析的能力。讓我進入職場更加得心應手。我以自身經驗建議學弟妹,除了致力於系上專業科目外,也應培養第二外語,增進國際觀。人格培育方面,做人腳踏實最重要。強調校風自由的淡江,給予學生很大的發展空間,故而淡江的學生一直以來都相當開朗,且心胸開闊,因此,出外就業交友也相當廣。

台北市政府秘書室副市長室專門委員 黃松本

淡江國貿畢業後,考上公務人員,從國貿系的課程訓練中,提升了讓我對事件的處理邏輯和敏感度,在推測事件發展的能力方面亦有助益,工作上有許多面向和相當程度的應用。國貿系成立英語專班是有必要的,語言是一種溝通工具,不單增強學生的溝通能力,也間接能接收國際社會現況、文化、資源配置與能源運用等具有前瞻性的資訊。國貿系海外修習學分具前瞻性;因為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太多課程都著重在知識領域,而國際化的課程安排,將可以讓學生去感受不同文化的社會風俗與人際互動方式,進而提升在專業領域上的視野與格局。而國貿系校友也很團結,例如我們在前兩周才剛辦完大學同學會,三十多人和家眷所凝聚起來的力量和資源是相當可觀的,同學中有許多都是銀行的經理,而做生意的同學有需要都會找這些老同學合作,互相幫助,這樣的力量也讓我們更勇敢而有力地在社會上打拼。

全國電子人力資源部教育專員陳意琇

選擇就讀淡江國貿系國企所碩專班是因為學校的課程,其內容以國際的經貿、經濟、金融、行銷、商管…等為主,對於未來局勢、世界觀、全球財經等皆能有所接觸。透過教授們的理論與實務並重,常用討論與案例研討的方式,學習對事情用不同的方式進而產生不同的看法,雖沒有一定的答案,但訓練我們在充滿不確定的時代,學習從陳腐想法中掙脫,以「變」應萬變,拋棄既存的思考模式並且發現新契機,因此世界觀更廣。在這全球化的時代,對國際關係的認知已經變成必須知道的生活知識,很幸運的,經過這三年的學習與成長我可以明顯的感覺到視野的寬廣不同以往,對世界經貿的變動也有具體的認知。

如同「外卡效應」提到,可以學習如何駕馭相關風險,如何推論可能的後果,如何實際上進行控管計畫,使企業對於環境的變遷以及市場上所有日常的動態更為敏感,有助於發掘手邊策略的弱點與協助思想的跳躍,進一步可找出何處尚有不為人知的行動選項。這也讓我對於面對未來能以「變」應萬變,進而找到屬於我的「外卡」。

英語專班情境訓練

跨國文化訓練工法

大三出國體驗國外生活全貌

國貿系4C龍星旭(University of St. Thomas)

回憶大三出國那年,從前2個月的不適應,到最後離開時的依依不捨,我在不同國家體驗最深刻的感動!雖然身在異鄉,凡事都得靠自己,不僅僅是語言的障礙,飲食及生活型態也有相當大的差異!pizza、乳製品充斥其中,讓我不想家鄉食物也難。課程的預習,在不同於美國的教學方式,在美國University of St. Thomas的上課模式習慣以「聊天」的方式呈現,師生的互動不同淡江的上課模式,這次的經驗讓我收穫最大的是,「英文能力提升,以及價值觀的改變!」看到國外學生很認真在課業上,即使有時我想怠惰翹課,都會被視為異類而有些心虛。真的很感謝國貿系提供一個讓我拓展視野的機會,這確實是未來就業時,很大的競爭優勢。

國貿系4C蕭奕凡(Indian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這次的經驗不只是課業上的學習,也是體驗不同文化風情、城市風貌的機會!他表示,曾經留學澳洲3年,英文對我而言,不是問題。最大的挑戰是,食物吃不習慣!他也觀察到,國外的學生學習態度確實比較認真,不同於台灣較制式化的教學方式,國外課程強調主動思考,造就外國人自我意識強烈。上課時,學生與老師爭辯某個論點是十分平常的事。鼓勵學弟妹參與這項活動,出國接受文化衝擊,絕對會有豐富的收穫。

大學部外籍生不同國界 一樣專業

國貿系2C唐可諾(布吉納法索)

我來自布吉納法索,目前修國貿系與財經系,非常喜歡淡江,學校在硬體或軟體資源上都相當豐富,學生社團多元化,學風也很自由。課程上,國貿系的老師經驗豐富,拓展我的專業領域,提昇未來就業的競爭力,在各項課程中得以掌握未來國際經濟發展及國際商業趨勢,使學生在進入就業市場前對國際性的商業活動有廣泛的認識。在教學品質方面,教授學生經貿理論與實務為主。我非常贊同國貿系提供英專班大三出國留學,這是一個非常棒的機會,讓同學能開拓視野。

國貿系2C賀帆寧(宏都拉斯)

「淡江真的很棒!」我是來自宏都拉斯的賀帆寧。對中國文化一直情有獨鍾,淡江校園環境優美,在這學習很快樂,國貿系的老師、學生以及助理更是熱心,只要彼此在溝通上有障礙,他們總是不厭其煩、慢慢的教我們,其中,系主任林宜男對我的幫助最大,每次選課遇上問題,他總是親切且耐心的協助我,真的很感動。同時觀察到淡江的學生很認真也十分enjoy在念書,讓我印象深刻!系上課程內容多偏實務,對於我日後就業有很大的幫助。一個人在台灣,辛苦求學唸書,感受到出門在外,沒有父母的陪伴,但卻讓我更獨立,對自己負責,同時也享受生活的每一天。

碩士班留學一年課程淬鍊國際視野

國際貿易學系國際企業學碩士班 簡妏倩

前往美國密西根大學念MBA的課程,與國外的教學互動相當良好,課堂上有許多人勇於提問,甚至還有同學會故意講錯來製造輕鬆的氣氛,儘管回應五花八門,但教授還是會鼓勵同學用不同的角度來想問題和解答。在授課上也和台灣理論派的教學不同,例如有一堂行銷相關的課,教授播放當時正舉國專注的超級盃的影片廣告,接著全班針對影片資料進行討論和分析,整個上課討論過程相當活潑有趣,這種實例式的教學讓人印象深刻。這一年的海外學習,除了讓視野較寬廣外,也對我的論文研究有一定的幫助。

"附加檔案:"

NO.72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