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8-10-20

黃振源角逐Form-Z全球聯合學習計畫獲佳作

【記者陳依萱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建築五黃振源,角逐美國Form-Z全球聯合學習計畫(Form-Z Joint Study Program)數位製造類獎項,以作品「一或三張椅子」榮獲佳作。共有英國、德國、日本、加拿大等30多個國家參賽,計有200多所來自世界各地的學校,分成建築設計、都市設計、室內設計、工業設計、電腦動畫及數位製造等6類獎項。

指導老師建築系副教授陳珍誠表示,「一或三張椅子」靈感取自Joseph Kosuth觀念藝術家系列作品「one or three chair」,以「衍生」為出發點,利用木材接合處可任意扭轉的特性,做出可拆裝成三張小椅子的大椅子,他說明:「我將椅子的影子做成一個實體,再將這兩張椅子的影子做出另一個實體,然後嵌合。」這樣的設計能讓人決定座椅的需求數自行DIY,是相當創新並兼顧實用性的作品。

談到得獎的關鍵,黃振源表示,評審們對椅子關節處可靈活運動的特點相當感興趣,認為這項設計元素是「一或三張椅子」之所以獲獎的主因。

由於切割木材耗時,有初步的形狀後,還得打磨與組裝,過程十分辛苦。他笑說:「製作的感覺就像組裝變形金剛,每個細節都要很小心,有點失誤就要重頭來過。」但對於拿到佳作獎項,黃振源對自己有更深的期許,他說:「本身在設計的技巧上還不夠成熟,希望以後朝這方面繼續努力,期待創造出更多元的作品。」對此,陳珍誠說:「黃振源是個很努力的學生,也相當有想法,若往後繼續深造,成果令人期待。」

NO.7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