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0-20

聚焦國品獎:全員參與淡江更好--本校推行TQM之經過

「進入淡江大學首頁並點選『教育品質管理』專區(http://w3.tku.edu.tw/eduqty/),這裡完整的呈現淡江在品質管理」的歷程,學教中心教育評鑑發展組研究助理薛雅寧詳細的向新進教師解說著。

談及本校推行全面品質管理(TQM)的歷程,本校品質管理代表人徐錠基表示,自民國81年起,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將全面品質管理之理念引進管理體系,有效地帶動了同僚、官僚、政治、企業之管理模式,也大幅提升了本校教學、研究、服務與輔導品質。長久以來,本校透過全員參與、持續改善、不斷創新並深耕落實TQM精神,提升服務品質,並超越顧客滿意。

以TQM的長期深耕來看,本校國品獎工作小組團隊之策略管理構面召集人高熏芳表示,82年她在淡江開始著手關於TQM的國科會計畫,感受到本校一直戮力於基層改善向下紮根。她提及,目前教育學院助理內部自組一個品管圈,並彼此互為客戶,討論監督並解決問題;大家均體認到推展TQM要讓全員「打從心裡認同,並自我要求且持續改進」,她表示,自己也常自我檢視:「有沒有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並每次去想如何做得『更好』!」。

在淡江曾擔任過行政及教學主管,現為本校國品獎工作小組團隊總主筆之一的宛同表示,他曾在國外任教,也在淡江服務近18年,深切感受TQM推動的歷程變化,也看到藉由持續改善已見具體成效,更有深具遠見的領導人,帶領全員早一步洞悉未來趨勢,在這百家爭鳴的時代裡,不斷朝資訊化、國際化、未來化三化教育理念大步邁前,可預見未來本校辦學績效將再創高峰,相信這其中TQM之推動發揮極大的效應。

依據TQM精神,本校推行TQM之歷程可分為下述四個階段請點選右下角"檔案下載"處

(文�陳宛琳整理)

"附加檔案:"

NO.7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