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0-27

97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張創辦人建邦博士開幕致詞(一)

編者按: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一向以建構未來之觀點為淡江的發展擘劃方向。並在今年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再次以前瞻的知識分享,期望在未來全球化的大學院校競爭中,開創出屬於淡江自己的藍海大道,展現出張創辦人踏實治理高等學府的積極精神。

今年的教學與行政革新會議意義特別重大,攸關本校各系所的生死存亡以及淡江未來的發展,在這創校六十年一甲子的前夕,我特別為淡江未來的發展,作了一番思考。對未來五十年人類生活上重大變革加以分析,從而發掘本校在課程更新或活化上應如何改進配合,學校才能永續經營。因此,今天除了討論如何做好系所評鑑,提升品質,建立學術卓越的品牌,也要大家來了解未來五十年的人類生活變化,預見未來,教育好我們的子弟,進一步創造未來。人類社會多元發展需要各種相關的知識:生命科學、心靈哲學、電腦科技、社會文化以及生活環境等,大學教育當然也應隨之調整更新,才能適應時代的需求。尤其是五十年後的人口,從60億增加到110億,最缺少的不是石油而是清水,輸水管取代了輸油管。全球化使得人類的語言可以自動即時翻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可以暢所欲言,沒有困難。能源與奈米的發展將改善能源缺乏現象。基因的發展,將會使人類活到150歲,凡此種種皆因科技的迅速發展所使然。淡江經過五十八年四個波段的發展,到2058年會是甚麼樣的規模呢?我們今天除了為系所的生存而奮鬥外,也要進一步為淡江未來五十年的永續經營做腦力激盪。我全體淡江人皆應具有未來觀,為創造更好的未來而預做準備。

NO.7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