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0-27

未來世界會更好?更壞?或更醜陋?

更壞:

一、全球暖化:所有的證據不僅僅顯示人類是引發全球暖化的兇手,也透露出我們的地球正快速變遷,和過去五十萬年以來完全不同。氣候變遷將導致海平面上升侵蝕陸地,使得十億居住在沿海地帶的世界上的最貧窮國家的人民流離失所。

二、能源危機:全球人口暴增,人類有限的資源就更為短缺。為了要應付人類基本的生活水平,未來四十年西方世界每天需要一座足以供給十億瓦電量的新開發電廠上網。但這顯然不會發生,因此唯一的因應之道是我們得學會大量地節約能源,或是整個世界一分為二,一部分國家擁有能源,而一部分國家沒有能源,國民生產毛額便是反應這個分野。

三、核子恐怖主義和核子戰爭:一些武力強國擁有了超過兩萬三千種的核子武器,且武器的種類和數量還在不斷的擴張增加中。有鑑於此,我們很難相信恐怖主義者不會獲得這些雛型的核子武器而對世界產生威脅,或是使用這些武器對世界造成傷害。

更好:

一、醫學和科學對生命了解的方面:我們不僅僅會對生命的起源更為了解,接下來五十年內成功的在研究室複製生命,我們更會對生命的意義重新闡釋,也對於其他個體和種族生存繁衍的過程知道的更為詳盡。而醫學上我們也會找出對多種疾病的防治對抗方式進而延長人類的平均壽命。

二、電腦科技:科技發展無庸置疑將會持續,創造出來的科技產品也會更人性化,自主化。人工智慧在未來世界將會有巨大的進步,人類在自主型機器上的發展甚至會超越生物學。因此我們必須學習把電腦機械的智慧融入人類的生活當中,並學習如何運用這些人工智慧,否則就很快將會被超越。

三、虛擬世界:我們使用電腦技術和3D動畫創造擬真環境場景的能力將會更為提升。我們已經成功創造出虛擬世界的第二人生(Second Life),人類可以在其中交朋友,買賣土地,甚至是發生性關係。這樣的虛擬世界將會發展的越來越真實且花樣百出讓人上癮,我們也相信這五十年當中會有一些人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費在虛擬世界裡。

更醜陋:

科學和宗教的拔河。佛教、道教、天主教、印度教、回教和基督教以及各種基本教義派之間的戰爭將會越來越惡化。全球的科技發展也終將面對人性的挑戰。其他像是逐年增加的人口,能源危機,全球暖化,這些問題都會使得各種對立更加緊張。未來五十年會變成什麼樣就看人性能否在這些戰爭中存活下來。

世界的富強和進步需有完善的教育政策和方法並有賴所有政治領導者以人權的角度為出發點去體會和平相處,和諧共存的美好。也唯有如此,新世代才能在充滿潛能以及發展契機的二十一世紀獲益。

NO.7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