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1-03

整體運用行政單位資源提升系所評鑑成效

(行政單位再認識表格請點選右下角"檔案下載"處)

行政副校長高柏園

整體行政資源的運用,行政單位首先必須覺醒並轉形,化被動為主動,提供最大量的優質支援;從個體到整體,不只支援個別單位,更要提供整體全面性的支援,以發揮本校整體的優勢;進而從獨白型態進入為對話型態,充分溝通,協同作戰,將是本校行政與教學單位的新合作模式。在此行政單位誠懇的邀請教學單位與我們對話,一起規劃未來,不再只強調效率,更要重現實質效益。行政單位在系所評鑑中的角色定位必須表現出整體性,如:降低生師比與增聘師資,這與會計、師資、空間、學分數都息息相關,同仁可以通過明確直接的溝通,研擬具體可行的改善計畫,並把資源提供出來。

行政單位可提供:第一、資源:包括人、經費、空間及設備,經過效益評估,來分別其可行性,具體列出如右表。第二、資訊,包含校內、外資訊。同時,我們也擬定四項系所評鑑的戰略:第一、救急不救窮,不可能改進的先暫緩,強調各事務的優先、效益及可行性,並在提出資源要求時,將有限資源做有效及最大化的運用。第二、強幹弱枝,要強調優勢,如學術副校長所述,質化分析時要謹慎。第三、化整為零,把公共資源轉為系所資源,如B1012,原為全校的會議室,在今年已改作為商學院的專用教室。第四、先用先贏,把握時間,在評鑑前將該有的資源先投入。

面臨整個評鑑,猶如面對一個偉大的時代,to be or not to be,要自己選擇,如創辦人所述,此為生死存亡之秋,我們只能全力以赴。就整體戰力與個別戰力而言,以往本校優秀表現是以整體戰力取勝,如企業最愛,是學校的整體形象,但系所評鑑是針對個別戰力的表現,各單位必然要採取「重點強化、汰弱留強」的模式,展現出最佳成果以爭取勝出。本校向來以私校龍頭自居,企業與社會及學生也以此自我定位,但「系所評鑑」將對於本校是否為龍頭進行評斷,也因此在這場龍頭保衛戰,除了獲勝還是獲勝,別無選擇,並且要突破區域優勢,達到更高的整體優勢。

"附加檔案:"

NO.7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