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1-03

凸顯辦學特色提升系所評鑑成效

(學術副校長陳幹男)

本次的系所評鑑,評鑑中心表示,此為各系所品質的認可,期望打造優質的學習環境。而系所評鑑項目分為兩階段,一為自我評鑑,另一為實地訪評,此一訪評以學生學習為重心,檢視畢業生的出路、系所的辦學特色等。並從整個系所的發展、師資、課程及自我改善的部分來檢視。而本校可由過去學校舉辦的各項活動,如:系友返校活動、產學合作、畢業生出路等進行資料的呈現。在畢業校友的資訊方面,如雜誌調查的評比,呈現在評鑑報告書中,並提出具體數據,應會具有說服力。學生學習方面尤以學生的核心能力最為重要,並針對學生學習的品質要進行控管,提供學生優質的學習環境,並培養學生求知的好奇心。

師資方面,部分系所「生師比」是不理想的,對此可提出師資延聘計畫因應,延聘時務使教師的專長與授課內容相符。「課程改革」的部分,由於跨領域學程太少,這部分可在課程改革時,邀請校外的專家、校友來共同參與課程改革委員會。而跨領域學程的規劃,目前已初步完成通識課程的選修規劃,預定自98學年度起實施。系所自我改善機制,重點在於「怎樣做可以更好」,這部分須先進行SWOT分析,針對weakness的項目逐步改善,並建立自我改善機制。如:學生課業的部分,對於學習狀況不佳的學生進行輔導追蹤並記錄;系友返校狀況要確實保存記錄,以便調查統計。而學校目前已提供學生終生e-mail帳號、淡江大學數位生活園地(Garden of Digital Life)的平台建置等,可以廣為宣傳,以利於建立系友的聯絡網、校友資源、校友服務等資源平台。

此外,全校教職員都有機會與委員晤談,每位教師務必參與系所評鑑的五大面向的工作,特別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要全員參與,一起腦力激盪,發揮團隊合作、同舟共濟的精神,對有利系所評鑑的資料不要遺漏。而學校也將各別規劃出空間給各系所評鑑簡報、晤談之用,若可"共同評鑑",就要彼此相互支援。另外網頁更新及內容的豐富度也極為重要,因多數委員會以此作為訪視前的背景資料。總結所有訪評的行程,在簡報時須準時、確實,態度須親切,並讓委員們賓至如歸。誠如創辦人所示,這是一個生死存亡的關頭,大家要全力以赴。在此列出幾項check point,如表一至四。謹預祝此次受評系所全數通過。

NO.7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