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1-03

理學院:重視學生輔導  加強專業素養

院長錢凡之

學生輔導的問題有兩大面向,一為課業方面,另一為生涯輔導。課業方面,著重補救教學和基礎課程的補強,化學系系主任王伯昌及數學系系主任陳功宇皆提及,系上的基礎普通化學與微積分的補強,皆曾嘗試去做,但未必可得到經費。因為必須在執行前三至四個月就計劃,才透過成效來申請經費,因此陳功宇認為,學校應可先告知執行的可行性。

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組長謝景棠表示,經費會盡量支援,但須要有報告及成效。負責微積分補救教學的陳功宇表示,成效需要邊進行邊觀察。在補強教學方面,教學及行政單位已有相互配合的共識,目前也正逐步進行中。

物理系系主任曾文哲及生科所所長王三郎對將退學的學生輔導表示重視,並建議該生離開學校前要做好輔導,讓學生知道並非否定他,而是讓他們想想未來、自己的性向等生涯。理學院各系原已有導師與退學學生會談的輔導,但仍缺乏一套機制來管理。 目前的輔導方式是導師針對個案處理。曾文哲建議,應建立適當機制,輔導情緒調適不良的學生,也能透過學務處的協助調整適應。目前學務處在情緒調適輔導的系統建構相當完整,故在行政資源能支援的前提下,建議學校應提供資源,協助理學院建立一個完善的輔導機制,協助將被退學的學生。

系所調整方面,由於現在學生的專業素質須加強,但學生目前所學層面較廣;數學系助理教授潘志實認為,我們應要適才適時,根據學生的程度或實際產業的要求,在課程上作適度的調整。

對於系所課程要貼近產業的部分,謝景棠表示,系友在外面接觸的環境不同,系所課程調整,可加入校友或系友的意見,方才能與現實面更接近。化學系助理教授蕭永政提到,從系友先開始,根據系友的狀況,可試著與自行設立公司的系友合作。由於化學系較特殊,此優勢正持續進行中,如產業認養制。產學合作是重要的合作方式,透過產學合作,才能讓學生跟產業界能有更緊密的接觸。

NO.7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