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1-03

工學院:工程認證經驗分享

院長虞國興

工學院目前八系全數通過工程認證,因此不須參加明年的教學評鑑。而我們針對工程認證的心得為其他系所提出建議。

第一,製作單張文宣:行政單位如教務處、學務處、圖書館、資訊中心、研究發展處、文錙藝術中心、學習與教學中心及校友服務處等,製作簡要清晰的單張文宣,在當天提供評鑑委員,使其了解行政單位如何配合系所推動教學,相信將對評鑑有加分效果。

第二,簡報內容生動和活潑:簡報製作生動活潑在評鑑效果會加分,工學院工程認證時的經驗,各系的圖及照片取得不易,為避免各系所在準備評鑑時遭遇同樣的困難,有兩點建議:將近三年校長及副校長於校內、外的會議簡報建檔,並放置資料庫供各系所運用,而其他相關單位亦可效法,來增加簡報的成效。

第三,蒐集具公信力之單位或媒體對系所之評價:學校各系所長期努力辦學,培育無數優異人才,因此當評委提出辦學成果的成效時,應盡可能地蒐集具公信力之單位或媒體對該系所之評價,如:遠見雜誌最佳系所之調查、ESI指標等,這些具公信力的指標就是一種成效。

第四,邀請曾擔任外校評鑑工作的教師,辦理經驗分享座談會,協助各系所掌握關鍵。但考量領域之差異性,建議以學院為單位辦理座談較為妥當。

第五,行政單位研擬解決方案提供給系所:有些非各系能短期內、單獨解決的問題,學校可依據不同性質,分發到相關行政單位,並主動研擬解決方案提供予系所,化被動為主動。各院可彙整各單位之解決方案,集結成冊,供評鑑委員參考,讓委員感受到持續改善的現況。

第六,研擬網頁改善計畫:任何一位評鑑委員,必然會造訪各系網站,然而以各系的人力及技術,不易架設出水準相同的網頁,建議學校就美觀、瀏覽的流暢度等面向研擬改善計畫,協助各系所在評鑑前改版完成,以期獲得評審委員的好印象,而各系所也藉此充實並檢視各系網站的內容。

第七,展現各系所發展的特色:此為評鑑委員必談的話題,通常各系發展都較全方位。建議各系可先通盤檢討課程內容,鎖定一至二項教學特色,而系上也須事先了解各院的發展特色,以回應評鑑委員院系之間如何配合的議題。

NO.7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