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1-03

教育學院:期放寬系所開課限制

院長高熏芳

教育學院各系各有特色。教科系裡,學生的活潑及課程活化、創意的努力,盡可能將資源運用到極致,並多元的發展,其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剛成立2年的課程所,教師及學生的緊密程度,在每週固定聚會下,慢慢培養形成,內部凝聚力很強。教心所教師對於學生考照給予很多幫助,鼓勵同學參加校外的工作坊,因此,擁有很強行政能力的教政所,對於學生的照顧也十分用心,使理論在實務上的印證更加紮實。

未來所是跨系所的整合,教師的領域也很多元,帶給學生很多critical-thinking,培養學生開放、自由的思考。談到我們的未來所,本身即為一跨科技的性質,其實教師們是需要協同教學的,但這部分似乎與學校的開課原則又有一些不符合的狀況,也希望在教務處的部分,能夠協助我們,讓我們能夠發揮剛剛提到的課程活化、教學創新、學習多元的特色。

在教育學院中,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育科技研究所都有碩士在職專班,但教務處限定至少8人的開課門檻,在面臨要課程活化下,還要加開選修,但選修課程又要有8人的限制,種種限制,教科系系主任黃雅萍建議,可彈性放寬系所學分數。教心所所長李麗君表示,本校教心所學生考上心理師的機率為百分之百,是以考上證照為最大的辦學特色,目前教育相關研究所在招生上都相當困難,但教心所是本所招生較佳的。

回歸本質,教育學院的義務是不失關懷中小學各級學校,而教育領域,已不再侷限於學校教育,因此,我們應去思考什麼樣的方式讓招生更有利基點,如跨系所學程的開設、碩士學位學程等,與不同領域的專業合作,給予學生方向及資源,這都是可嘗試的作法。畢竟,教育是在作人才培育,所以我們可以多方開拓及合作。

教育學院中有教育科技學系,有許多專業的Lab.,到目前為止,無法和理、工學院一樣,有專職的人員管理,若請系上教師及研究生會佔掉他們的時間,助理教授又沒有減授,研究生也無獎助學金,而這都是相關的,無法單一解決,需要整個行政單位替我們考量。然而,多元創意卻也需要更多資源及協助,因此,學校若給予更多的設備、資源,相信教育學院各系所都能更加凸顯自我特色。

NO.7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06:57
  • 線上人數: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