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11-24

美術泰斗李奇茂 成就藝術最高境界

【記者李佩穎專訪】「民國37年,8年抗戰結束,大陸內亂四起,當時我年僅23歲,從家鄉安徽省逃到上海南京一帶,沒想到當地失守,為求溫飽選擇從軍,才輾轉漂洋過海來到台灣這塊寶島。」這是訪談馳名國際的水墨畫大師、也是本校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李奇茂時,他妙語如珠、侃侃而談,彷彿電影上映般的開場白。

總要人直稱他爺爺的李奇茂,今年已高齡83歲,白髮齊眉,鬢髮如銀,戴著一副框起許多美景與藝術的眼鏡,走遍世界各地,閱歷無數,曾用雙手在畫紙上,刻畫出許多世外桃源及市井小民的淳樸生活,在他畫筆下的一草一木,一蟲一物都被巧妙的賦予生命般,栩栩如生,蘊含深遠的意涵,值得細細品味。他那飽經歲月的容顏,彷彿慈暉照耀般,有股藏不住且令人著迷的氣息。

擅長水墨畫的李奇茂,自幼便喜愛繪畫,小時和家裡請來的私塾老師陸化石習畫,這位啟蒙他藝術生涯的恩師,為他奠定紮實的繪畫根基,他說:「老師是無師自通的藝術家,舉凡油畫、版畫、國畫、雕塑等,樣樣精通。」至今,陸化石在他心中,仍有著一份不可抹滅的崇高地位,他讚嘆的說:「在我心目中,他是永遠的英雄,也是我最崇拜的藝術大師。」來台後,和國內知名藝術家梁鼎銘,學習素描、速寫及西畫技巧,並深刻體會台灣的鄉土文化及民間生活的眾生相,於是轉變畫風,將傳統水墨與現代化、生活化的題材結合,成為他的繪畫特色。李奇茂學而不倦,從生活中體驗、學習,隨時代而創新思維,造就了他今天斐然的成就。

這位藝術界的奇葩,1956年以優異的成績自北投復興崗大學(政戰學校)美術系畢業後,便鍥而不捨地致力於藝術創作及美育教學,先後任教於母校復興崗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國立藝術學院等校,也曾到國外講學,獲獎無數,於國內外舉辦過數十場畫展,作品至今高達10萬件以上,如此驚人的創作數目,原以為滿意的作品應該不在話下,沒想到對自己要求甚高的他卻說:「到現在還沒有滿意的一幅畫。」一座皆驚的回答,讓人意外之餘,也對他始終秉持著,突破自我、超越極限的精神深感佩服。

現居住於淡水,李奇茂最近又獲選為淡水最具特色藝文創作者,在淡水藝文中心展出畫作,其中「鳥語花香」這幅畫,濃淡有致的墨色勾勒,形神兼具的表態,讓人看得心凝形釋,他說:「畫作靈感來自我對生活的觀察寫照,畫中有三個外籍女人推著三個坐著輪椅的老人,外籍女人說的話彷彿鳥語一般,老人家聽不懂;另外,女人身上噴的香水,象徵著花香,因而構成這幅畫名,想傳達的是人已至黃昏的感慨。」薰陶在他的作品裡,感受他獨樹一格的寫實畫風,表露出生動情境,有種過癮又美妙的享受。

李奇茂不但是國內水墨畫的第一把交椅,畫作更受到國際藝壇的重視,享有極高聲譽,他執起畫筆,背起藝術行囊,行遍五大洲,任何飛機可以落地的地方,都曾親臨留下他的藝術足跡,將中華文藝在國際藝壇上發揚光大,美國舊金山市為表彰他對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卓越貢獻,將11月29日訂為「李奇茂日」,澳洲也在布里斯國家公園裡種植「李奇茂樹」,以表達最高敬意,如此崇高的表讚,李奇茂謙沖自牧的說:「這些都不足掛齒,我的成就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希望能回饋社會,貢獻國家。」他的人生觀總是以服務為目的,也許只是讓別人微笑3秒鐘,對他而言就是貢獻。這樣淡泊名利的性格,讓他對現在的生活很滿足,隨遇而安,連吃都很簡樸,愛吃洋蔥的他笑說:「早餐只要吃2片洋蔥,再加顆蛋,我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男人。」如此感性又知足的人生態度,讓人深刻感受到他的豁達及與世無爭的樂天性格。

身為臺灣美術界泰斗,問他畫畫需不需要天份?他說:「畫畫沒什麼天份,只有努力夠不夠,畫畫要永遠秉持著興趣、恆心及堅持,三個基本原則,沒有興趣就沒有天份,沒有恆心就什麼都畫不出來,沒有堅持就永遠無法突破。」他接著說:「藝術就是生活,生活造就藝術的成長,要跟著時代走,要有新的思想,藝術不是技術,而是智慧的累積,看你如何運用智慧及生活,創造新的歷程,找出藝術的最高境界,走出個人的風格。」愛畫畫的他談到繪畫,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藝術家要有豐沛的感情,將思想精神融合在藝術上,擁有內涵的作品,才最重要的。」與他對談,彷彿走進森林,享受大自然芬多精的饗宴,每一幕對話,都讓人驚豔屏息,深刻感受到他對於藝術的熱愛,及其豐碩的人生經歷。

NO.7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