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12-08

校園空間的生態、人文與願景

有耕耘就有收穫,有參與就有認同。商管大樓展示廳空間在總務處及商、管理學院的共同規劃下,即將有全新的面貌與內容展示在全體淡江人面前,而這樣的規劃並非偶然,而是有其理念的貫徹與時空背景的考量為其基礎的。

人是情感的動物,也是歷史的動物,商管展示廳陪伴淡江人貳拾幾年的歡笑與成長,如今要轉移至海博館的輪機室空間重新開張,一方面是充滿期待,一方面也有萬般不捨。就空間大小而言,輪機室有75坪,較展示廳80坪略小,但是在挑高結構及採光上頗有優勢,而且與海事博物館、飛機廣場結合成一整體的展示區,將能突顯區域規劃的特色。同時,創辦人也指示要加入更先進的展示設備,將展示活動帶入全新的模式與思維,不但能有效溝通全校師生資訊與情感,更能激發新的展示與創意挑戰,十分令人期待。

原有的商管展示廳將規劃為大講堂、會議室及研討室優先供商管學院使用。商管學院學生約一萬二千人,然而師生享受的平均空間在全校排名仍屬應加強部分,此次學校將展示廳空間歸還商、管理學院發展使用,在全校空間分配的公平性及迫切性而言,都是十分恰當的。此外,商管大樓學生使用量及頻率皆為全校之冠,這不但造成環境極大的壓力,也使得全校人口生態失衡,易言之,過多人口集中在商管大樓的結果,是使得使用者及環境皆陷入空前的壓力。因此,此次展示廳的轉移也是平衡生態的一種努力,也就是將部分人潮轉移至輪機室空間,進而活化停機坪區域空間的文化氣質與活動品質。經由參展團體的努力,新區域的人潮盛況應屬可期。

除了商管大樓與海博館的空間調整外,以覺軒花園為核心的活動區,總務處亦已重新規劃,將覺軒宿舍、瀛苑、警衛宿舍等建築,以一種整體區域的觀念加以整合。想像覺軒宿舍可能是一個景觀建築,瀛苑是學人會館,將森林與芬多精陪伴你我的漫步與晨讀,豈非一大樂事。至於與文館行人徒步區(或許你會稱之為文學大道)相鄰的會文館一樓,總務處也在研議其新的生活機能,以新的環境創造新的文化,以新的文化提升新的環境,正是此次空間調整的根本目標所在!

本校在今年11月通過全球第一所安全大學校園的認證,接下來,我們更要在健康安全的基礎上,提升生態、人文、環境的整合與互動,讓淡江成為名符其實的卓越大學。此時,我們不僅邀請所有教職員生共同耕耘努力,也期盼與全體淡江人一起分享有形的收穫與心靈的認同!

NO.7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26:14
  • 線上人數: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