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09-29

一個「拚經濟」的範例

最近幾年,台灣「拚經濟」的口號響徹雲霄,從政府到民間大家無不卯足全力希望再創經濟榮景,但至今呈現的是響亮的口號超越執行力,而任何美麗願景的實現,口號無法竟全功,「執行力」才是成敗關鍵。

談到「執行力」和「拚經濟」,數十年來,在這條追求全民整體生活向上揚升的路上,歷屆淡江人也展現了強勁的實踐精神。回想卅多年前,大家一心擺脫貧窮,努力拚經濟的年代,淡江也培育了一批批經貿外語科技人才投入國家經濟建設的行列,甘於吃苦,勇於開拓,充分發揮淡江人樸實剛毅的精神,默默耕耘與付出,為日後揚名於世的台灣「經濟奇蹟」貢獻心力,不僅為個人生命寫下美好的一章,這些校友的成就也是學校無上的榮耀。

台灣從出口導向的經濟到如今進入電子化的資訊時代,數十年來,國內在每個不同階段出現著肩負發展主力的產業,淡江人無不前仆後繼地踴躍投身其中,展現無與倫比的創造力。翻閱當今國內外電子業的領導階層和中間幹部,遍佈著淡江人的身影,他們撐起這項尖端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責大任,展現豐富的研發創新能力和經營幹才,真正做到了求學時以淡江為榮,走出校門,投入競爭激烈的職場,以亮眼的成就榮耀母校,讓淡江深以為傲。

最近自美回國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並返校發表專題演說的美國美商思科(Cis-co)公司副總裁及其分公司Linksys總裁曹英偉校友,1975年畢業於本校電算系,在新大陸創業成功的例子,就是確實執行「拚經濟」的最佳典範。

十五年前,英偉校友僅是一個告別上班族,以居家後院車庫成立迷你電腦公司的小老闆,如今是身價超過五億美金的資訊人,成功地創造Linksys(連結系統)品牌,產品行銷全美,成為北美網路通訊業界的第一大廠。這一以形象和品牌深獲消費者肯定,揚名海外的傑出電腦機構,最近以五億美元的代價為美商思科公司收購,在業界傳為美談。從「車庫創業」白手起家,和妻子攜手打拚,以有限的資金投入競爭而變化急遽的電腦世界,與群雄爭戰。英偉校友在如戰場的商場上,一路走來展現他卓越應戰的功力。

成功的果實固然甜美,但耕耘的過程是無數心力和汗水。曹英偉校友大學畢業後赴美深造,打工時,老闆的刻薄對待,激發他再求學充電的動機,這一轉折影響其日後的人生。用功拚學業,使他順利取得美國伊利諾大學電腦科學和企管的雙料碩士學位,為從事電腦奠定良好的專業才能和事業經營管理能力。

在八○年代末,曹英偉校友善於預見未來的發展毅然放棄美國著名連鎖企業TACOBELL電算部門的經理業務,選擇創業之途,以卓越能力,苦幹精神,豐富學識,精準眼光,在關鍵時刻掌握時機,一心拚經濟,終於在資訊界創下一片天,為華人爭光。打造美夢成真的傳奇,曹校友雖然登上世界的榮耀,但心繫台灣,Linksys產品開發團隊和研發在美國,但百分之百是由台灣製造並出貨,他樂於和台灣廠商結盟。曹英偉校友傲人的成就不僅是拚經濟的典範,對淡江人而言,他更是三化理念的實踐者,在其遠赴異鄉打拚飛躍前進的身影中,我們看到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具體完美的呈現和演出。

NO.5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