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2-16

資訊中心 預計一年內設聯合服務台

【記者翁浩原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於日前通過ISO 20000認證,成為全球唯一取得該認證的學校機構。校長張家宜表示,ISO 20000主要為資訊服務的認證,和本校長期推動的全面品質管理(TQM)精神是一致的,都關注於顧客滿意度、品質管理,及持續改善。現在學校各單位皆建立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簡稱KPI),讓服務得以量化,持續做改善。很感謝資訊中心同仁的努力,現在證明辛苦是值得的。認證通過後還需長期的內、外稽,本校會持續努力改進,讓資訊管理、服務做得更好,希望可以帶動全台的資訊風潮。

本校先前已於2006年通過ISO 27001,為資訊安全相關認證,也是第一個通過該認證的學術機構,日前也與宏碁電子化資訊管理中心合作,建置資安監控平台(SOC),此次,本校以「個人電腦維修」、「電腦實習室的運作」、「全校電子郵件服務」,及「骨幹網路不中斷」4大服務通過認證,與工研院、遠傳電信等單位,一同獲得殊榮。

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表示,本校經過一年的籌劃,通過ISO 20000認證,這是資訊管理量化的開始。將資訊中心整體資訊服務流程,建立明確的各種關鍵績效指標,具體量化後,根據結果分析,進而找出改善資訊服務品質的方法,並採用PDCA處理程序,讓服務的品質更好。資訊中心可以在月或是季、年,做出報表,以利檢視與改進。以「個人電腦維修」為例,當使用者提出維修需求之後,必須在3天內完成85%的維修,5天內達成95%;在「全校電子郵件服務」方面,目前已可攔截9成9以上的垃圾郵件。

通過認證後,每半年一次的固定稽核,將考驗本校是否能落實ISO 20000,資訊中心將持續改善資訊服務的品質,並朝把認證範圍擴大的目標前進,比如將「教學支援平台」,納入認證目標。

負責承辦認證業務的資訊中心專門委員余金堂表示,因應ISO 20000及ISO 27001兩大認證的稽核,本校平均每3個月就要接受一次稽核,再加上內部稽核,對於資訊人員來說,是一大負擔,所以未來將積極整合這兩項認證,找出ISO 20000及ISO 27001皆可適用的,例如資安事件處理通報流程。

此外,資訊中心也將整合原本分開的6個窗口--網路管理、教學支援、專案管理、校務資訊、作業管理和數位設計,建立「聯合服務台」,作為各組統一對外服務的窗口,預計一年內實施。資管碩二孫佩如表示,聽到本校通過ISO 20000認證,很為學校開心,這代表本校在資安維謢及服務品質更加提升,與有榮焉。

NO.7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