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2-16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本校第491 蟬聯台灣私校第一

【記者陳思蓓淡水校園報導】根據國際知名網路計量研究機構Webometrics在今年1月所公布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Ranking Web of World Universi-ties),本校位居第491名,亞洲排名第50名、全國第10名,蟬聯台灣私校第一,成為全國唯一進入世界前500大的私校。

校長張家宜表示,本校總體表現雖有進步,但其它各校也同樣提升各項表現,本校需要更積極的作為。她也期盼相關單位能更深入解讀四項指標的實際精神,做到全面性的改善。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評比內容除了針對師資、期刊論文評比外,另以網頁數量(size)、網頁能見度(visibility)、學術出版檔案數量(rich files),以及在Google Scholar中查詢學者文章被引用數量(scholar)四項指標,衡量世界各大學的整體表現。在四項指標中,本校在網頁數量項目從去年的第390下滑至第461;網頁能見度項目排名第563,較去年的第607進步;學術出版檔案數量項目從第907提升至第806;學者文章被引用數量項目從去年的第512下降至第550。

針對學術出版檔案數量指標名次的提升,學術副校長陳幹男表示,學校獎勵教師發表論文,並將研究獎勵第一類及第二類的獎勵差異縮小,增加教師研究動力;另外新進教師8年條款發揮功能,讓具有研究潛力者,加速論文發表的效率。此外針對新進教師提研究計畫,因經費及資源不足,學校亦提供重點研究計畫補助,並辦理研習會,讓新進老師能分享老手的經驗,營造積極研究的風氣及環境,成為研究生力軍。總之,學術出版檔案數量及質的提升,須時間累積其能量,期盼藉由各項因應時代趨勢的鼓勵措施,增進教師研究活力。針對網頁能見度指標上升,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表示,學校網頁增設多國語文版本,有助於瀏覽數量的提升,另藉由姐妹校的網站連結至本校,增加連結點提高曝光度。他希望教師多上傳資料至教學支援平台,儘量採用大多數網友可以開啟的儲存格式,以達到資料分享的目的。針對世界大學網路排名結果,他表示,本校除了關注名次之外,也致力於充實各項學術資料上的豐富度和能見度,針對本次排名,也已提出最佳實務上的行動方案,並持續致力於實質內容的實用性及多樣化,本校在指標上應可持續向上攀升。

NO.7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