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9-02-23

黑天鵝效應: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

黑天鵝效應: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

作者: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

出版:大塊文化出版公司

索書號:028.01�8446

導讀 陳瑞貴(未來學研究所副教授)

當我們認為天鵝一定是白色的,一旦發現黑天鵝,就推翻我們對白天鵝的認知。換句話說,當這個世界不再可依據經驗性的邏輯推論時,「黑天鵝效應」就成為決勝未來的重要關鍵。

作者認為「黑天鵝效應」的特性有三:一是稀有性,它會出現在通常的期望值之外,也就是無法對於已發生的事情透過觀察與歸納,以預測未來。其次,會帶來極大的衝擊,例如Google的成功以及911恐怖攻擊的發生。最後,一旦發生,人們會事後諸葛地設法捏造與解釋,使事情看起來具有可解釋性與可預測性。

作者認為,黑天鵝其實經常隱藏在每件事情的背後,從全球的事物到個人的生活事件皆是如此。之所以難以被發現,主要來自於習以為常的「慣性思考」,以及忽略或疏於珍視那些不可能的人事物所致。因此,作者認為我們必須承認黑天鵝是事件是無法預測的,並體認「所不知道的事遠比所知道的事更為重要」,而不是天真地企圖去預測。人們應該盡量蒐集黑天鵝機會,並在機會出現時,認出機會;也就是,在黑天鵝尚未壯大前,讓自己能取得有利的位置,減低風險,獲得最大的利益。這本書說明了人們慣性上的盲點,也提示了「另類」思考的重要性。

NO.741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32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