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3-02

心靈花園--快樂由你選擇

■諮商輔導組

什麼是快樂?人人都想要快樂,你的快樂是什麼?也許是生命的某些特別時刻?如享受假期與美食、工作加薪、墜入愛河,或終於擁有渴望已久的事物,如新車、房子、完美的身材……若快樂只能在這些特殊的時刻出現,那麼,這些所謂的快樂,只是短暫而虛浮的感受。

事實上,即使你買了新車、別墅,或中大樂透,買了曾想像得到的一切美好事物,這些隨之而來的興奮與快樂感受,仍會逐漸的消退減弱,在這現實的生活裏,你仍會有熟悉的不快樂、虛浮空洞及無聊、疑惑,夜裡的寂寞和沮喪仍會縈繞著你。你也許不相信,經過許多深入的探訪及研究,我們發現一個事實─所有得到大獎財富的人,那種飛上天的快樂曲線,最後都會漸漸回到過去一般的水平!你問為什麼?因為建立在外在人、事、物的快樂都無法持久。

人不斷的追求與渴望,也不斷的快樂又失望,但也一直問:究竟什麼才是真實的快樂?恆久的喜悅?

真實的快樂是一種穩定、充滿的感受,不管任何情境「心」都是亂風中平靜的核心點,而這穩定平實的快樂,來自內心堅定的選擇─以正向信念來面對生活及回應生命中的各種情境。這正向的心念可以讓我們感覺心的平靜喜悅,也不因情境而打亂失控。哪些正向的信念才能帶給我們真實的喜悅呢?

一、你有選擇讓自己感到快樂的權力:無論任何情境,你可以選擇不讓別人影響心情,例如,塞車時,你也許會急躁生氣及跺腳,但也可以選擇接納現實,深呼吸靜靜欣賞週邊的景色,感受自己的心,平靜放鬆的享受和自己在一起。

二、快樂是自己創造的:許多人總等著別人讓他快樂,不知道如何為自己創造快樂,並指責別人”你為什麼不……”你怎麼可以……”都是你……”所以我不快樂,記住,快樂是自己找的,不是別人的責任!例如,週末和男友出遊,當對方不能陪妳時,妳是選擇沮喪、生氣、懷疑?還是選擇自己陪伴自己好好規劃假期,帶給自己快樂?

三、情緒好壞,掌握在問題發生時,如何應對,而不是問題本身: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會遇到高低起伏的變化和挑戰,重點不是期待天空永遠晴天高照,而是雨天感到沉悶不安時,能為自己泡杯熱茶,坐在窗邊享受細聽雨音旋律,享受四季變化的美。

四、當感受到負面情緒時,要選擇反應覺知-->有意識的停下來-->選擇反應:當感受沮喪、憤怒、失望、挫敗時,這是屬於我們真實的感受,不需要害怕和排斥。然而許多人在情緒與反應之間沒有彈性空間,總以習慣性的方式反應(即使這些方式常常對自己與他人有所損害),然後再感到自責無力與後悔。所以要常常提醒自己,在負面情緒中保持覺知,有意識的停下來,不要太快的以習慣方式反應,給自己一些時間,然後選擇較能照顧自己的正向態度。

如何為自己創造快樂?以下是一些很能滋養喜悅心的生命態度:

一、讓感恩的心情,成為自然的習慣。

二、常常對外表達出自己心中的感謝。

三、練習在生活中選擇去看、去想美好正向的角度。

四、對未來選擇樂觀、希望與信任的心念。

最後,每天睡前回憶一天的經歷,試著說出三個感謝,訓練自己在生活中保持正向的心念,深信你會越來越感覺到真實的快樂、幸福。

NO.7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