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3-02

關懷社區文化 建築系獻熱情

文�陳依萱

大學生除了用功讀書,還可以為社會做些什麼?本校一向致力於社區互動與關懷,除了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用專業重建淡水人文新風貌、語獻所教授周彥文用影像記錄淡水,拍攝「立體方志」之外,更有一群熱血的建築系學生,在學習專業的過程中,不忘獻出熱情,關注社區活動與在地的文化。他們為保護淡水珍貴的自然景觀,自動自發響應號召,出錢出力籌辦「反淡北、愛淡水」活動,期望藉此喚起大家對淡水生態的關懷,也確實獲得迴響。目前淡北道路的籌建已暫時打住。相信學生的熱情以及他們對社會、對自然、對人文的關懷,深深打動社會人心,讓我們洞見未來一片曙光。

位於竹圍的紅樹林保護區是淡水珍貴的自然景觀,國寶級水筆仔純林美景吸引不少觀光客前往,台北縣政府為舒緩大量觀光車流量,提出「淡北道路開發案」,希望以興建淡北沿河道路的方式解決塞車問題。本校建築三林家豪、蔣孟潔、鄭苑伶、李宸安、陳立杰等顧慮此舉可能破壞紅樹林生態景觀,合作發起「反淡北、愛淡水」宣導活動。

5位同學思考二大問題癥結點:經濟開發與生態環境是否對立?除了興建淡北沿河道路外有何其他解決交通阻塞的途徑?詢問教授與實際研究後,他們發現諸如拓寬現有道路範圍、加強管制紅綠燈系統等解決方案,更勝於直接建造一條可能破壞生態的公路。去年12月3日他們穿上自製的「反淡北、愛淡水」T恤,在建築系館舉辦「愛淡水,插一點電演唱會」,並播放自行拍攝的紅樹林紀錄片。演唱會、拍攝紀錄片、T恤三者合一的宣傳方式,不但顯現出建築系的活力,更表達出同學對人文、地域景觀特有的關懷之情。

愛淡水,插一點電演唱會

抱持為淡水「發聲」的信念,蔣孟潔、李宸安等凝聚建築系多位音樂人才,以所學繪圖軟體譯名「自動卡德」、「強力點點」、「速寫至上」、「波光泛影」、「摳桌,核畫拾參」組成5個樂團,共同舉辦「愛淡水,插一點電演唱會」,希望透過音樂的感染力提醒大家以切身的行動「愛淡水」。蔣孟潔更以愛淡水為理念,自創歌曲「我愛你」,希望透過演唱會的吸引力,引起更多人關注「淡北道路開發」議題。

我愛你(歌詞)

昨天我心情不好的時候 是你陪了我兩個鐘頭

今天我和他散步的時候 你默默為我點了燈火

每當我感到寂寞的時候 你總是在無論春夏秋冬

我愛你 我愛你 我要好好的守護你

我愛你 我愛你 我不要讓你受到傷害

「反淡北、愛淡水」T恤

由林家豪所設計的「反淡北、愛淡水」T恤共有黑、白兩色,T恤正面以兩條線代表淡北沿河道路,並畫上禁止標誌,希望以最簡單的線條表現出「反淡北」的思想,而T恤背面「反淡北、愛淡水」以文字直接排列出宛若十字架的型狀,並用宣導紅樹林重要性的短文做為背景,以最平鋪直敘的方式反應同學「愛淡水」的情緒。

竹圍紅樹林生態紀錄片

為提醒大眾「我們及生態都真切地生活在淡水」,由陳立杰及鄭苑伶共同拍攝紅樹林生態寫實紀錄,鄭苑伶說:「紅樹林不會說話,但我們透過影片將它所想要表達的帶給大眾,希望人們理解這塊土地的珍貴。」除了實地到竹圍紅樹林保護區的沼澤區拍攝動、植物之美,兩位同學為得知他人對興建淡北道路的看法,實地採訪了部分外來觀光客。陳立杰說:「透過這次採訪我們得知,到淡水的觀光客幾乎都是為美麗的風景而來,若因興建淡北沿河道路而破壞景觀的話,豈不是本末倒置?」

NO.7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