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3-16

陳敦基等受託 變革高速公路電子收費

【記者張家綺、翁浩原淡水校園報導】根據研究發展處截至目前的資料顯示,本校97學年度一般案計畫之單項經費,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以885萬拔得頭籌,研究高速公路收費政策及相關費率。此外,本校亦有多項一般案進行中,顯示本校教師除國科會計畫等學術研究外,積極將專長學以致用,造福國家社會發展。

在單項計畫案金額中,機電系教授楊龍杰、土木系專任教授鄭啟明同樣以3百多萬經費,排名第2。另外,以個人來說,鄭啟明主持「風工程研究中心」27項研究計畫,為獲得件數、經費最多者,共1,531萬3千元,第2、3名分別為陳敦基、機電系專任教授葉豐輝。

近三年一般案為,95學年度128件、96學年度169件,研發長康尚文表示,截止目前為止,97學年度一般案雖只有56件,但每年3至5月案件數會增加許多,且本校「風工程研究中心」及「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硬體設備及技術在台灣都占有一席之地,加上中心主任鄭啟明、虞國興積極投入研究,時常接到政府計畫案,所以未來還是可以期待的。

取得「微氣候風洞效應評估工作」等27項計畫的鄭啟明,以風力工程為專長,研究也以風洞試驗為主,分析為輔;在這些計畫案中,替中國信託新總行大樓、遠東百貨板橋購物中心二期辦公大樓、遠雄集團汐止開發案等大型公司,進行新建工程風洞試驗工作。

本校運輸管理學系日前在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委託研究案競標中脫穎而出,受委託執行「高速公路案里程電子收費通行費率之研究」,為期18個月,總經費高達885萬。該案整合校內外跨領域團隊,針對高速公路的收費政策及相關費率等進行調查及研究。計畫主持人陳敦基表示,為有效進行交通管理並解決高速公路收費公平性等問題,政府預計於民國101年全面實行以里程計費的車上機(On Board Unit,簡稱OBU),取代目前使用的ETC計次收費,所以委託本校研究費率訂定等事宜。該研究將配合財務、法律、經濟、民意調查等進行評估,並就高速公路的車流量尖離鋒時間、路段等因素研究其費率政策,由於對全國用路人的權益影響甚鉅,將整合多方專業做通盤考量,提出最有利的研究成果,除了解決當前的用路問題,也提升高速公路的使用效益。

康尚文認為陳敦基等人的研究成果影響性擴及全國,貢獻極大,他也期許每位教授都能積極參與產學合作,發展對國家有益的研究或技術,並藉此促進經濟發展。

NO.7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