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3-16

張炳煌執e筆 新每日一字開播

【記者謝慶萱淡水校園報導】由文錙藝術中心副主任張炳煌親自揮毫的「每日一字」,即將重出江湖了!中文系將與華視教學事業部合作,製作新節目「新每日一字」,同樣由張炳煌擔任書法示範,運用本校開發的「神來e筆」,賦予老節目新風貌,並與本校數位語言研究中心結合,延伸開設「華語文網路教學」。13日已和華視製作單位正式簽約,預計5月下旬入棚拍攝,自6月15日起每天間隔三小時的整點播出5分鐘。

張炳煌表示,現代年輕人習慣電腦打字,忽略正體字的正確使用方式和寫法,新節目正好適時提供糾正,期待大眾的國語文能力能更提升。節目內容除了捨棄傳統毛筆沾墨書寫示範,改用「神來e筆」,也將大家耳熟能詳的片頭曲「陽明春曉」重新編曲,並新增簡正體對照、外國人誤用中文的趣聞等小單元;字義解說方面,除了介紹起源和演變,更添加流行的元素,例如:介紹歌詞中提及的相關辭彙等。「華語文網路教學」除了播出每日5分鐘的節目內容,另將提供更詳盡、豐富的內容,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張炳煌表示:「以前現場沾墨寫書法很費事,為了避免手擋到鏡頭,運筆也跟著受影響,使用e筆揮毫,就可以更清楚呈現字體的筆畫。」

華視於民國70年推出「每日一字」節目,每晚7時25分播出,前後由李艷秋、沈敬家等人主持,解說字音字義及用法,並由張炳煌當場揮毫示範標準寫法,共播出16年,介紹1600多字,成為家喻戶曉的節目。新節目將由本校行政副校長高柏園擔任總召、張炳煌擔任製作人兼書法示範,中文系系主任崔成宗、助理教授羅雅純、講師李珮瑜、曾昱夫等組成編寫小組。編寫小組將選出100個常用但容易混淆的字,根據文學、修辭學、文字學等專業進行撰稿解說。

NO.7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