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03-16

用觀眾的角度編導 陳慧翎初試作品撼動人心

【記者謝慶萱專訪】趕拍鹿港天后宮紀錄片,一個嬌小、年輕的身影,在現場指揮若定,帶起耳機、不時緊盯電腦螢幕監控拍攝情形,她就是2008年金鐘獎頒獎典禮中,囊括三項大獎,被評審譽為「鬼才」、年僅30多歲的新銳導演,也是本校大傳系系友陳慧翎。

在大傳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趙雅麗口中,陳慧翎是個認真又表現優異的孩子。果然,陳慧翎初試啼聲即以《大愛劇場-黃金線》獲得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獎,另一部作品公視《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也得到剪輯、迷你劇導演獎的肯定,令人難以想像,在這之前陳慧翎完全沒有劇情片的編導經驗!談起拍攝《黃金線》的過程,陳慧翎說:「《黃金線》原是我拍攝大愛電視《草根菩提》紀錄片中的一集,取材真人真事,表達出台灣女性堅韌的生命力。」後來慈濟的證嚴法師提議改編成戲劇,並讓大愛台的工作人員嘗試拍片,陳慧翎因此接下編導一職,她表示,這是個很大膽的嘗試,因為大家都沒有拍劇情片的經驗!回想起大學時修過一學期的「劇本寫作」,成為今日新挑戰的一些基礎,她說:「起初連劇本格式都不太清楚,短短20集費時1年才寫完,大部分時間都在摸索和克服困難。」

完成編劇後,接下來面臨的是導演工作,陳慧翎說:「我用觀眾的角色來扮演導演。」笑稱自己是超級電視兒童,陳慧翎小時候要看完電視才肯寫功課,由於父親也愛看電影,常帶她去戲院看洋片,所以說到各種風格的電影或各國知名導演,陳慧翎眉飛色舞,侃侃而談。「我沒有學過表演,也不是科班出身,不懂『演戲』這門學問,但我當了多年的觀眾,可以敏銳地察覺哪裡缺了什麼,對方的表演是否感動人心。」此外,陳慧翎也把大學教科書翻出來研究,她發現:「以前讀理論還無法體會,實際操作後更能印證所學並真正吸收。」回想大學時期,陳慧翎嘴角輕揚:「趙雅麗老師的口語傳播課教導如何清楚扼要地表達事情,對導演的技巧很有幫助;而王慰慈老師做事情嚴謹的態度,讓我在拍片的技巧上受到很大的影響。」

陳慧翎從小喜歡電影,家裡也一直提供優渥的資源和環境支持她,曾計畫畢業後出國深造,去紐約讀電影。原以為自己的人生會一路平順,但怎麼也想不到,所有事情一夕之間改變。大三時她的父親因病逝世,一年後家中破產,母親帶著弟弟跑路,只剩她獨自在台北打拼,這樣的遽變曾讓她陷入陰霾,夜深人靜時總偷偷流淚。當時的大傳系教師何日生知道她的處境,畢業後介紹她到台視新聞部節目組擔任執行製作,「當時我跟著新聞部前輩佟孝嬴學了很多事情,跟著外出採訪、一旁看他訪問的方式、製片的過程,前輩身教大於言教,讓我領悟很多。」轉任大愛電視台後一待就是十年,這期間看了許多更苦的故事,體悟到世上本來就存在許多無法避免的苦難,於是想法變得豁達,更懂得知足與感恩。她說:「我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從畢業到入這一行,每個階段的第一步都很幸運,雖然每次做決定時都會害怕,但到頭來都是好的結果!」

以新人之姿一舉奪得三座金鐘獎,陳慧翎開心之餘也擔心別人用放大鏡看自己,但一直顧及他人的想法很累,因此她選擇平常心面對,更加鞭策自己,但絕非畏畏縮縮。她說:「在大愛工作十年,因為能和各個階層、領域、年齡的人接觸,這些經驗給了我很大的幫助。編劇不是閉門造車,因此建議想進入影視業的學弟妹,要多方面涉獵,走入人群、多和不同領域的人接觸,並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現在,案子邀約不斷的她,正籌寫三立電視台的偶像劇,摸索如何達到浪漫的效果但又不落入窠臼。面對不同的挑戰,她希望多方嘗試、學習,用戲劇傳達一種概念,從別人的人生中學習經驗和成長,也期望自己能編導出更多好作品,感動別人也感動自己。

NO.7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