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3-16

留澳雙碩士 跨國企業實習 成就未來發展

■澳州昆士蘭大學雙碩士留學生 國貿碩二黃啟賢

在跨國界的學習殿堂裡,多元思維與國際視野,是邁向國際化人才的重要關鍵。近年來,台灣興起海外求學熱,除了「交換學生計畫」在各大學裡蓬勃發展,雙聯學位制度的建立,更讓台灣學子在最短時間內,便可獲得國外名校之學位。本校國貿系與澳洲昆士蘭大學合作之雙聯碩士學程,便是我快速成長的重要推手。

我是二校雙聯學位第一屆的受惠者,研一時,我便積極為隔年的出國做準備,半年多以前來到澳洲布里斯本,開始我的雙碩士學習歷程,昆士蘭大學是世界前五十大名校,在這裡不但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學生,更能加深、加廣專業領域的學習。雖然我曾於高中及大學時期,分別至美國、瑞典當交換生,對於獨自在外生活已不陌生,但是要在剩下的一年內順利拿到二校的碩士學位,所承擔的課業壓力比過去多很多。我在昆士蘭大學,每學期需修四門課,一學期約13週,聽起來很少,但每門課的老師要求都不同,光報告的數量就讓人忙不過來,每星期還有小組討論,期末考試更是極具挑戰性,如此壓縮式的學習,讓我的資料蒐集、研究分析、口頭報告等能力,在短時間內功力大增,雖然很累,但獲益匪淺。

在昆士蘭大學念研究所的學生,大部分是亞洲人,當地學生非常少,主因是澳洲重視專業技能,學歷並不是公司錄取的唯一考量,所以很多當地學生唸完大學後就直接投入職場。但課堂上來自其他國家的學生,卻也展現出不一樣的學習精神,年紀稍長的學生,往往提供他們的工作經驗來印證課堂理論,各國學生之間相互交流,更讓我學會從不同角度看事情。除此之外,由於在澳洲拿學生簽證就可以合法打工,所以我申請到阿瘦皮鞋澳洲門市實習的機會,不但可以貼補生活費,從中學到的跨國企業營運模式因此成為我的論文研究方向,有機會在跨國企業內實際參與各種商業行為,對我的學習有莫大幫助。

布里斯本素有「熱帶天堂」之稱,戶外活動是當地人的生活重點之一,假日常可看到全家出遊景象。距離市中心約一小時的火車車程,便是盛名遠播的黃金海岸,這裡不但是海鮮美食的聖地,更是衝浪者的天堂,綿延的海岸線與藍天白雲交織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春夏之際總令人流連忘返,課後我偶爾會來此散心,放鬆心情「充電」後,再衝刺。

一年的時間已經過去了一大半,雖然時間緊迫,但也讓我的生活和學習格外充實,種種的經歷和學習都將成為我難忘回憶,及未來發展的墊腳石,也讓我見證並參與了學校對學生國際化教育的實踐。

NO.7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