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04-13

美女老師黃莉智播愛的教育種子 榮膺青年獎章

【記者張家綺淡水校園報導】本校保險系系友黃莉智,日前獲得中國青年救國團98年青年獎章,上月26日由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授予青年獎章、獎盃,救國團主任周逸衡頒發當選證書,並於隔日獲總統馬英九接見。她表示,得到青年獎章的殊榮,除了感到開心,也期許自己為這個社會付出更多心力與責任。

救國團青年獎章為獎勵青年優良德行與傑出成就,表揚青年對國家社會之重大貢獻而設,今年獲獎者包括奧運國手蘇麗文、國際網球好手莊佳容等12位,黃莉智88學年度畢業,現為永和秀朗國小教師、世界和平婦女會教育委員,義務為921災童課後輔導及偏遠地區學童補救教學,持續參與國際婦女交流、分享家庭倫理、婦女教育等,其春風化雨,有教無類的表現,足為青年楷模,因此受到表揚,她謙虛表示,沒想到竟能和「台灣之光」一起領獎。

黃莉智為本校第一屆親善大使,大二參加中華民國大學先生小姐選拔,獲得第3名佳績,一年後更代表國家參加世界大學先生小姐選拔,榮獲亞軍;為此,校長張家宜曾親自頒發「淡江之光」獎章。當時,她也開始從事中華民國純潔運動等公益活動,舉辦各種營隊宣導兩性平等、拒絕色情、防治愛滋等。畢業後,除了持續到各國小、國高中演講宣導,亦利用寒暑假替偏遠地區小朋友上課,黃莉智說:「金錢只能帶來基本的溫飽,教育才能為孩子的未來奠定良好基礎,很慶幸在大學時修讀教育學程,讓我深刻了解教育的重要。」

在學校教學上,黃莉智也不遺餘力,她顛覆傳統式教條,以創意改編生命教育戲劇,讓小朋友在戲劇表演中學習成長。她分享,有一次以「家庭」為戲劇主題,結束後小朋友對她說:「我們班是全校感情最好的一班,像真的家人一樣!」黃莉智開心表示,聽到學生的話很感動,也很有成就感。

NO.7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4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2 16:38:35
  • 線上人數: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