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09-04-13

記憶 回憶 熟記 治癒你的讀書通病

文�林怡彤整理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於日前,在T212舉辦「3M!你給我"記"住!」講座,邀請現任學習健診中心執行講師洪琪峰主講,精闢的見解剖析學生讀書的弊習,傳授獨門的記憶術,特摘錄其內容,以饗讀者。

每個人對於書本的認知與感受能力不同,因此學習時會有不同的狀況產生,最常碰到的是翻書翻了一整晚,回頭看,一大半都忘了!歸類許多人讀書的通病,例如:「讀書厭食症」,每一科都討厭;「讀書偏食症」特別喜歡某一科,所以只有那一科分數特別高;「讀書恐慌症」,一拿到書就害怕,完全沒有辦法專心;「讀書疏鬆症」,每個月只有初一、十五念書,學習沒辦法銜接起來。「3M」就是:記憶(Memory)、回憶(Memories)與熟記(Memorize),善用這些技巧,可以幫助你記得快、讀得快、很愉快、忘不掉!當你每一科成績都很好時,這些症狀都會不藥而癒!

「課堂記憶術」最重要的就是「專心」,專心就可以考一百分嗎?不是的,如果腦袋中沒有東西,當然很難專心聽講,所以要先預習課堂內容,從頭到尾看一遍,一字不漏地念出來,先稍微想一想,老師在課堂上說明時,腦部會自動將先後接收的訊息結合,你就比較容易聽進去、聽得懂,並且串連起來。而且要學會「偷時間」,任何瑣碎的時間都要把握,例如:利用老師到教室前的3到5分鐘預習,先看一遍,讓自己有概念,學習或記憶起來比較輕鬆。

其次是課後「記憶」與「回憶」,人的左腦儲存文字檔,右腦儲存圖檔;對電腦而言,圖檔所佔的空間大、文字檔最小,但人腦則相反。讀書或聽課時,通常只用到左腦的視覺、聽覺記憶區細胞,也就是把看過的資料,聽到的資訊都儲存在左腦,檔案又大又佔空間,所以看書看久了會昏昏欲睡,當然也容易忘掉。將文字檔轉成圖檔,只需要七個步驟:眼睛看-->嘴巴說-->耳朵聽-->腦袋想-->動手畫-->讓眼睛再看一次,查核自己是否看得懂-->看著圖,再念出來一次,檢查跟原先接收到的訊息是否相同。經過這樣的轉換後,記憶便由左腦轉存至右腦中,把一段近百字的文章,透過形音義的聯想轉換成圖,自然而然就可以看圖說故事了,記起來也就特別容易!

「考試記憶術」又是什麼呢?大學考試大多是申論題,準備的範圍又大,我曾經因此去問教授「到底如何準備?」教授跟我說,不要妄想一次就記住,要用沉澱的方式。讀書時,腦袋最清醒的時間大約30到45分鐘,所以讀完一遍之後,要讓腦袋休息10到15分鐘,再讀一遍,花5到10天重複讀一樣的內容,對於整體的架構與脈絡就會比較清楚,不管什麼樣的考試都可以應付。今天學到的東西,大概一個禮拜後就會有點忘記,所以最好在一個禮拜後找時間回想上課的情景,腦海中還要一邊呈現你所完成的圖像,這樣學習到的東西,記憶才會持久,也就是所謂的「熟記」。考試前細細回想腦海中的每張圖像,答案便可信手拈來。

NO.7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