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04-13

文藝才子張韶祁鑽研詩學 傳承文化之美

【記者李佩穎專訪】

如今更上仲宣樓。最是鄉關一望秋。

萬點昏燈何限意,百重高閣不勝憂。

憑欄無語人應瘦,照夜多情月自浮。

落拓江湖十餘載,風霜此夕滿吟眸。

這首七律是中文博四張韶祁,甫於3月獲得「2008臺北文學季─第11屆臺北文學獎」成人組古典詩首獎的作品之一,內容描述作者夜登臺北一○一有懷。

張韶祁醉心古典詩,以五葉為筆名,除了經常在詩詞雅集網站上交流及發表作品之外,也是國內古典詩創作賽的常勝軍。大一參加全校桂冠詩人大賽,以一首描寫當時政黨輪替,期望國家選出一位英明領導人的〈跨世紀頌〉,獲得七律第1名後,給了他莫大的鼓勵,也更堅定他創作古典詩的方向。爾後,他多次參加校外古典詩創作吟唱,以及全國古典詩創作競賽,成績傲人。優異的表現也讓他成為本校中文系碩士生直升博士班的第1人。

黑色襯衫、細框眼鏡,說話時夾雜著時下年輕人的用語,還不時俏皮展現幽默的一面,張韶祁的穿著、談吐與一般學生無異,很難想像他和古人一樣,熱愛古典文學、鍾情於古典詩的創作。從大學到博士班,張韶祁鑽研中文已經12年,他微笑回想:「考大學時填了15個志願,只有2個是中文系,沒想到誤打誤撞就考上了淡江中文。」得知考試結果時他鬆了一口氣,張韶祁表示,他本來就喜歡中文,所以唸得很開心!加上淡江中文系古典與現代兼具,哲學及文學並重,每位老師都有各自不同的精采,對他在各個文學領域的學習影響深遠,不但為他奠立穩固的文學基礎,也是他走上古典詩研究和創作的關鍵。

除了古典詩,張韶祁也曾嘗試小說、新詩等創作,但是都沒辦法像寫古典詩那樣駕輕就熟,他謙虛表示,因為古典詩有基本用韻技巧,比較好上手。他回憶,大三那年,上中文系教授也是他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陳文華的「詞曲選」課程,常常向老師請教寫古典詩的方法,他說:「老師認真耐性,毫不藏私的將古典詩創作精髓、要領,傾囊相授,讓我更懂得古典詩的基本技巧,也因此奠定了我寫古典詩扎實的功力和基礎。」陳文華談到愛徒,開心的說:「張韶祈認真且具天賦,唸大學時他其實不是我班上的學生,但是幾乎每週都主動寫一些作品來找我討論,往來之間慢慢感覺出他的進步,有這樣的磨鍊和學習精神,相信他將來會有很好的發展。」

現代人寫古典詩,兩者之間的衝突如何消磨?張韶祁想了一會兒說:「雖然時代背景不同,但今人和古人使用的文字相同,心靈相通,不太會有衝突。」他認真解釋,古典詩有它傳統的美,很多人覺得那是古人的東西,好像很難,就遠離它,這是「直覺」上的害怕,其實現代人都讀過詩,而且生活中俯拾皆是詩,只是遇到時,你有沒有把詩的感覺放在心裡。台灣古典詩壇翹楚之一張夢機曾經對他說:「你可以不寫詩,但要有一顆詩心。」讓古典詩成為張韶祁生活中一部分的原因,或許就是他擁有一顆「詩心」。

問他寫古典詩的撇步?張韶祁以自己的經驗建議,除了多看多讀之外,身邊的人、事、物都是創作的好題材,每到一個地方都用心觀察、細細體會,把美景和感動存放、累積在心裡,事後再動筆,寫出的作品才會深刻動人。其次是勇於發表作品,讓許多愛詩的同好幫忙評論,可以藉由別人的指正找出缺點。另外,「靈感」也是創作的重要關鍵,遇到瓶頸時,張韶祁自有一套解決的方法,他說:「放下!」沒有靈感時千萬不要強求,先放著不管,過不久靈感就會自己來找你了。張韶祁魔羯座嚴謹條理的做事態度,在他堅持的創作原則中表露無遺。

張韶祁留戀淡江的美及淡江優良的學習環境,所以直升博士班繼續鑽研詩學筆法及術語,希望跟隨前輩師長的腳步,發揚古典詩學。並將秉持著一顆「詩心」,執著於古典詩的魅力,繼續創作古典詩並與世人分享,他說:「期望能引發更多人的共鳴,讓更多人穿越時空認識古典詩的美,傳承中國文化,讓古典詩日久彌新,源遠流長。」

NO.7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5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