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9-04-13

迎接評鑑 邁向優質

四月上旬開始,本校除工學院及化學系之外的各系所,都要接受系所評鑑的挑戰。大學做為教育機構並不只是教育學生,同時也要有自我檢討與提升的機制與能力,因此,無論大學的數量是多是少,其實都不影響大學自我評鑑、自我提升的必要性。

就西方傳統而言,上帝是完美而無限的,人則是不完美而有限的,人必須不斷自我反省、自我提升,始有可能達到完美。而在中國傳統看來,人的本心本性是完美的,但是人卻是有限的存在,如何在有限的條件上呈現意義與價值的完美,則是人生努力的目標。即就系所評鑑而言,系所是由人所經營,也因此必然受到人的限制性之影響,因而沒有一個系所是完美的,更確切的說,是所有系所皆有其特殊之條件、特色與價值。我們不是要以上帝的完美來審判一切的不完美,反之,我們應該是在每個具體存在的系所中,去挖掘其存在的特色與價值,使其能發揮其存在的最高價值。因此,系所評鑑的精神亦應該是一種經由體檢、自我定位、持續改善的永續精神。當然!這樣說法並不是主張評鑑的任意性與無標準性。例如法規、課程、師資、設備等基本條件仍是必要的,而更重要的,是看這樣的投資到底能提供多少的效益。易言之,重點不在比較資源的多寡,而重在了解努力與效益的呈現。就此而言,公立與私立、資深的大學與新成立的大學就有不同的模式與標準,如此才能給出更為公允的評鑑與改進建議。

即就淡江而言,此次系所評鑑也有其特殊的意義。首先是整體表現與個別評鑑之區別。本校蟬連12年企業最愛畢業生的榮耀,也在大學校務行政表現優異,然而這都是以整體全校為對象而有的評鑑。此次系所評鑑的各單位,不能再以學校的表現為回應內容,而必須獨立以系所的立場面對挑戰,其優劣的差異與衝擊將非常直接而強烈。其次,在回應系所評鑑的要求,本校也不斷檢討資源的再分配及其優先性,例如商管展示廳轉至黑天鵝展示廳,教育學院遷至自強館,都是十分具體且大幅的資源調整。同時,也將透過計畫申請及管控的方式,將部分預算做最優質的分配,激勵表現優異的系所。第三,除了可見的資源分配重整之外,通過系所評鑑,我們也重新凝聚系所、學院、學校的共識與目標,彼此能互動互助,通過共識與目標發揮整合性的戰力,加速學校的成長與提升。當然,這樣的行動也必然會塑造出新的淡江文化,讓淡江在傳統的基礎上日新又新,展現第五波的新精神。

評鑑的準備、過程都十分辛苦,要花大力氣去經營,但是也正因為我們是如此努力,也更讓我們體會團結的可貴與付出的歡愉。在此,我們預祝本校系所評鑑順利圓滿,也對所有認真努力的同仁,致上最高的敬意!

NO.7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