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9-04-20

產學合作創造多贏局面

現今各校競相建立產學合作機制,積極創造產學合作效益,「產學合作」成為學術界與產業界間之「顯學」。而各產官學界亦投入其中,如教育部產學合作中心計畫、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新育成中心計畫、國科會績優技術移轉中心獎助,及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大專校院產學合作績效評量」、教育部「獎勵產學合作績優及卓越進步大專校院」等方案,在推波助瀾下促使目前產學合作頗具規模與績效。而目前學校在產學合作主要經營的工作內容為:(1)專利、智財權等技術移轉;(2)企業或政府專案委託;(3)新創企業育成輔導;(4)地方特色產業發展等,近年來,政府更積極思考發展產學合作新趨勢,朝向發展多元機制,如輔導師生團隊事業化,成立公司,創造雙贏新機。

96年度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公布「大專校院產學合作績效評量結果」,在「爭取產學經費與效率」、「產學合作參與廣泛程度」、「智權產出成果與應用效益」等三個構面,本校約落在「私立高教體系」第7、8名。其產學合作以投入的比值計算來看,執行績效算是不錯的。然綜觀產學合作現況與趨勢,如欲建立產學合作的藍海策略,創造競爭優勢,建議作法如下:

一、成立專責一級單位:目前各校為推展產學合作,相繼成立產學合作專責單位,學校必須突破原先以學校、教師之研發專利與技術移轉之智財管理為核心的產學合作模式,應以產業界之研發、技術與人才等多面向的需求為導向,全力整合產學「雙向」相關的合作、技術移轉與建教合作等業務,以創造多贏局面。

二、聘用專業經營人士:負責推動研發成果價值化,培育產業實務人才,並輔導學生創意事業化等工作,創造學校、廠商、教師、學生等多贏局面。要想創造多贏局面,必須跳脫一般計畫型短期組織,唯有常態型、編制內一級單位,才足以推展跨組織、多元性產學合作的工作。

三、結合校友資源,採用企業管理模式:校友的資源是各校可與產業合作的方向,學校應搭建與校友產學合作的橋樑,例如:成立產學合作聯誼會,主動創造學校與校友企業之媒合機制,透過利潤中心模式,優渥化利潤分享,才能利於推展業務。

四、提升教師參與誘因:將成果納入升等審查項目,明訂產學合作獎勵辦法,以減授鐘點或獎勵獎金方式,鼓勵師資前進產業,投入產業合作服務行列,並將產學合作成果納入升等審查項目,以促進教師參與意願。

近年來,國際金融風暴引發各國經濟不景氣,加上台灣整體教育生態的改變,能增加就業保證的大學文憑已成為學子家長在填寫志願時的優先考量。而本校在企業主心中連續12年蟬聯「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之私校第一,若能繼續在產學合作方面發揮創造力,躋身產學合作的榮譽排行榜,以積極的作為迎頭趕上,那麼淡江成為產學合作績效王應是指日可待!

NO.7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50